2010年2月27日星期六

薩頂頂 - 天地合 Harmony



我聽歌的宗旨是只要是流行音樂的範疇裡,能有緣接觸到而又啱feel的話,無論甚麼類型地區都可以一試。這次的薩頂頂就是少少out of自己comfort zone,但聽後非常喜歡的一個例子。


東方民族音樂溝入流行曲裡固然不是甚麼新東西,例如日本早就有元ちとせ、中孝介、alan這些歌手,後者甚至是位100%中國人,但反而要靠外國公司的打
造才能發片。至於華語歌壇的所謂中國風,大都只是點到即止,把某些中樂元素加落現成西方流行曲式中,比較像是裝飾或卓頭而已。

而薩頂頂的情況則較特別,她是真的細心study了現今西方不同的電子音樂,digest過後才用自己的創作手法企圖做出屬於中國的modern pop sound,所以可以感受到這裡的每一個beat、旋律、樂器、故事概念都是來自中國文化的。

老實說在買這唱片前都擔心過自己會否不懂欣賞,但出奇地出來的感覺真的很新很relevant,對聽開西方流行曲的樂迷不會很難消化。例如主打的⎡天地記
⎦,catchy的electronica格局加上呢喃般的唱腔,基本上可當作是王菲的新作來聽。而⎡石榴女人⎦、⎡雲雲南南⎦兩首氣氛化慢作則帶點trip hop味道,後者歌詞用上自作的語言,好比⎡浮澡⎦時期的王菲或Sigur
Ros?到⎡小樹和大樹⎦換上清簡的古箏再加入微微的電子音效,應該可歸入folktronica的類別。還有超級監制Marius De
Vries為她作詞並共同作曲的⎡幸運日⎦,活潑的電拍配上說唱方式的演懌,我們時常聽日本人、法國人、冰島人唱英文會可得他們的accent好可愛,第一次覺得中國口音也可以幾cute的。

我覺得這張唱片真的做得幾好,前衛得來亦具流行性。在唱片未推出前已經大量宣傳,可見有關單位對她音樂的信心。老實說這種質素的亞洲音樂真的少見,作為中國人應該要支持下,give it a try!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