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7日星期六

王菀之 - On Wings Of Time




每年其中一位最讓我期待其新作的本地歌手必然是Ivana。總覺得她是少數懂得在悅耳的流行曲與創新有趣的idea之間找到平衡的唱作人。她最出色的地方在於一份細心,在美不勝收的melody、細緻的歌詞的基本上、總是在編曲與演譯裡花很多心思,尤其在這次的新碟上可謂更加明顯。

⎡On Wings Of Time⎦其中一個最特別的地方是有多達四首一曲兩味的作品、在一般的情況肯定會讓人大叫掠水、但其實當中包含了精彩的編曲、歌詞變化、整張碟聽起來根本沒有非常重覆的感覺,當真利害!而且這種新鮮的處理手法一方面能保存某幾首主打的流行潛力、又能讓這些出色的旋律能以另一更玩味的方式出現、真是挺不錯的一條橋!例如⎡小團圓⎦由較大路的K歌格局搖身一變化成法國老歌/周璇般的⎡她扔了根火柴⎦、⎡月亮說⎦本身已是漂亮到極點的一首ballad,但原來亦可以去得更盡變成懷舊中國風的⎡月亮事⎦。又如⎡迷失藝術⎦可以變成更jazz味的⎡我不打算流眼淚⎦、⎡大笨鐘⎦只是歌詞由中變英、卻能突然間變得像首gothic童謠,這些有趣的意念正是這碟最大的特色。而其他作品亦一樣多姿多彩,⎡低科技之歌⎦是Ivana拿手的cutie pop rock,絕不遜於⎡詩情⎦或⎡真心話⎦、⎡I'm sorry⎦的女生心事acoustic作品又很清新動人、⎡粒糖有毒⎦可愛的big band亦忽然使人醒神起來、充滿涉谷系的氣氛。⎡記住 記住⎦的對唱、除了想起⎡守望⎦外、可會給你Once (一聽傾情) 或Damian Rice的感覺?

在這碟内欣賞到Ivana多樣的角色扮演、每一面都不一樣,每一面都很吸引。CD買回來已不停repeat聽了很多遍、完全未覺膩、年度本地大碟睇怕都要投佢了!

P.S. 忘了要提Ivana這次連詞都親力寫了9首之多、放在林夕wyman之間更見自我風格、再加分!

大笨鐘mv@英國






3 則留言:

  1. 香港最值得我欣賞的歌手係<王加藍>, 不是王祖藍的細佬, 是王菀之+藍奕邦, 快d寫埋藍奕邦啦 (因為 我唔鐘意容袓兒, 否則真係一個<王祖藍>了)
    [版主回覆11/07/2009 12:14:00]藍奕邦會寫but不會那麼詳細、我越鐘意先越寫多d!

    回覆刪除
  2. 從來都覺得30年代老上海的歌有自己的風味, 某程度上是因為它們總經歷了很多年代, 而且因為年代的不同, 好像周璇的唱腔放在現在一定會覺得很奇怪, 沒有想過一隻2009年的<她扔了根火柴>能帶出30年代的風味, 正如loo所講, <她扔了根火柴>和<小團圓>其實是同一個旋律, 第一次聽, 還不知是同一隻歌, 個key唔同咗, 編曲亦不同, 帶出來的感覺亦不一樣, 還有<I'm sorry>亦是我最愛的歌曲之一, 仲有, 某幾隻歌, 某幾段, 有少女梁詠琪和王菲的感覺, 綜觀全隻碟, 完全沒有一隻是我不喜歡的
    [版主回覆11/07/2009 12:34:00]多謝這位blog友的細心分析、奬你一粒朱古力!

    回覆刪除
  3. 她這張專輯真的很好,如你所說她最擅長角色扮演,在她裡面沒有限制,任意發揮,她真的做得很好!
    [版主回覆11/08/2009 21:22:00]沒錯,她可以很多變化,同時又都是她自己的style。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