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1日星期一

Dolores O'riordan - No Baggage



我是個不長進的死硬小紅梅迷,每次有新專緝推出都只會誠心祈求越似以前越好!但隨著樂隊活動休止,Dolores出solo,自覺這願望將越來越難實現。不過,世事難料,今次紅梅婆婆的新碟確實給人一定程度往日的味道

讀了一編樂評,當中說中了一個奇怪現象, the Cranberries可能是少有的讓樂評人與買唱片的樂迷之間產生最大分歧的一隊樂隊。一方面,這些年來外國的搖滾傳媒差不多從沒給過一次好的review,但至今the Cranberries已賣了多過4千萬張CD,證明愛她們的人多的是!

究竟the Cranberries有那些地方讓樂評人覺得如此uncool?唱法神經質、舞姿古怪、歌詞像小學生level般莫明奇妙只懂rhyme(這點倒不是全然底毀、甚麼Suddenly something has happened to me, As I was having my cup of tea, Suddenly I was feeling depressed, I was utterly and totally stressed (animal instinct) - 真的頗籮擔!)、成日唱D老套說教題材等等。最過份的甚至寫solo後的Dolores簡直像隊二流Cranberries cover band...

當然我不會盲目到覺得the Cranberries正到曉飛、但不能否認她們一手清新又melodic的pop rock/dream pop、加少少愛爾蘭風味同最重要Dolores獨特的演疑手法、自小便迷到了我。上次的Are You Listening?其實並不差、不過實驗性較強及質素不夠平均。當中樂迷最受的肯定是 Ordinary Day及When We Were Young兩首簡單好聽的pop rock。可能吸取上次的經驗,這次新碟的歌大多都是走這種風格。聽得出Dolores這次有信心了許多,旋律好了、古怪歌詞的漏病也少了。最好聽應是頭幾首爽朗的搖滾作:活潑的Switch Off The Moment、最有以前rock anthem感覺的Skeleton、有點像Ode to my Family那種再見青蔥歲月feel的It's You、及加了world music元素,有點像Alanis Morrisette的主打歌the Journey。Apple of my eye在上張碟出現過但不夠outstanding,這次換了優美大氣的rock+strings,神氣了許多。至於其他的都是中版歌居多,唯獨兩首piano ballad: stupid同lunatic較有突破,有層次、带出一份醉人的氣氛。

不過我倒同意某些樂評的說法,Solo的Dolores少了的其實是以前the Cranberries那份nostalgic而夢幻的感覺。希望下次solo,或是樂隊重組,會聽得番這種感覺!

Try: Skeleton, It's You, Lunatic






2 則留言:

  1. 呢位大姐小弟都只係聽過佢頭一張solo 既album the Cranberries 時代都無聽過
    [版主回覆09/02/2009 10:20:00]那你應該先聽最hit的No Need to Argue或直接試張Stars精選,會正過張solo!

    回覆刪除
  2. 佢地會重組 開show 係forum 睇到有人講
    [版主回覆09/02/2009 10:02:00]開心,未看過他們的live!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