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0日星期六

田原



昨日的深圳小地震,在下身在市內客戶office裡開會,大伙兒聽到樓上像有件很重的物體掉落地,也不以為言,過一會有人衝進來說「地動了,快走!」,在下當然立刻動身,連袋甚至銀包證件也沒想到要拿,奇怪三位女同事還斯斯然地執拾細軟,還不忘帶埋台面上的一支水才氣定神壇地離開。老細(女的)笑說,女人就是會較細心冷靜地處理突發事情,還有女人是總不會忘記拿手袋的。事實上一看待在大廈外「避難」的一班員工,女生們幾乎全都有帶手袋,男生們幾乎全是兩手空空... 愛研究科學統計的blog友Aiさん,以上定論是否屬實?

————————————————————————————————

幾年前國內的「跳房子」是張非常不錯的indie pop,至今還時常拿來聽。但一等便要到今年才有田原的這張個人專輯,由張亞東的公司發行,so far只有國內版,所以不是我八掛問信和店主,也不知原來他入了幾張放在國內唱片的一角。在surfing之下無意中讀到田原自己的blog post,說很失望新唱片的reception很差,說她聲音變了、不如第一張、造作、惡心... 其實也不是那麼差,她的歌聲還是一樣頹頹的、懶懶的,曲風還是一樣歐洲式迷幻,只是出來效果可能太似某些洋樂單位、還有某幾首唱國語的也少了唱英文時的另類氣質,在大家非常high expectation的情况下稍被批評而已。

事實上這碟的可聽性是不低的。Ok, 「I See You」真的很Zero 7!但這類trip hop加chill out的氣氛真的挺吸引;「Who Am I To Whom」在較搖滾的處理下滲出點點Portishead式的黑暗味道;「Locked In The Moon」爽勁直接的indie rock也很catchy;還有「拼圖遊戲」、「Another Yesterday」在清新中繼續點點downtempo,保持另類的質感。而「她和她的房間」的弦樂佈局,在張亞東的聯想下則少不面有點王菲「寓言」的感覺。

另外這碟也帶點實驗性的玩味,像「I See You」跟「花」其實是在差不多的編曲上玩兩首不同的旋律,而「她和她的房間」跟「Jelly」則是同旋律不同編曲,在統一的感覺中出現不同texture,效果不俗。基本上田原的音樂有着很dream pop的味道,製作精緻有型,像外國歌又有何壞?










3 則留言:

  1. where did u buy?
    [版主回覆11/21/2010 11:04:00]信和落地庫第一間。另外昨天竟買了張亞東的潛流。信和落地庫第一間右面那間... 老闆說這碟很難入,還有小量存貨... interested?

    回覆刪除
  2. 即係電梯對住果間 定係落左電梯右手邊果間minishop?
    [版主回覆11/22/2010 10:56:00]電梯對住果間 for 田原 電梯右手邊果間 for 張亞東

    回覆刪除
  3. 苦思多天也毫無搜證之方,日後有機會再剖析。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