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9日星期二

いきものがかり - いきものばかり~メンバーズBESTセレクション~




いきものがかり一直也毫不客氣地把最jpop的東西拿來己用:二男一女的傳統樂隊lineup,輕快元氣的節奏,有著搶耳chorus的傳統日式流行旋律,還有那些畢業呀桵花呀等的日本本土生活元素,加起來可以是最冇特色的一隊樂隊,但她們的成功其一是歌真的寫得不錯,其二可能是撞正了這類樂隊的一個真空期,正值上代如DCT、ELT、JAM等的逐漸消失退下,樂壇需要新的乘接。

説回唱片,三首新single,「ノスタルジア」同「キミがいる」之前已在二手店執過返來,都是流暢悅耳但驚喜欠奉的いきもの本格式快歌和慢歌,另一首ballad「ありがとう」宏偉的弦樂編曲亦跟前作「YELL」相似。碟內唯一全新曲「風と未來」明快調子加上又口琴又口哨的編曲,出來感覺跟歌名一樣清爽悠然,屬いきもの最耍家的曲種。另外兩首初cd化的「今走り出せば」、「スピリッツ」皆屬爽快pop rock,後者近似「ブルーバード」的懷舊式旋律亦算是樂隊的另一招牌動作。還有兩首舊曲新玩,「夏・コイ」是少有地3位member一同主唱的快樂jam歌,「雪やまぬ夜二人」是單曲「流星ミラクル」裡的b-side遺珠,應節情歌一首。

舊歌方面,這樣4張碟的歌曲一起聽很容易便發現樂曲的公式化,亦可能太專注於製作親民的無敵流行曲,少了一份發自內心的感動。這方面希望會在往後的作品裡聽到多些。個人而言,還是最喜歡第一首認識她們的「うるわしきひと」!

還有,舊式動物園artwork做得好靚,直接與隊名「生物系」相關連,概念很smart。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