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星期四

Perfume - Level 3 / CAPSULE - CAPS LOCK




Perfume - Level 3
Perfume的新碟固然令人期待,畢竟她們不算濫發,逐張single/b-side細心地做,保持2年幾才推出一張album,質素較穩定。這是她們轉投Universal J,成立Perfume Records廠牌後的第一張大碟。這年來她們積極拓展海外市場,tour、fan club、cd、itunes等全面開放,一心要衝出日本。而音樂上繼續邁向更紮實的跳舞路線,花巧cutie的曲式留返比きゃりーぱみゅぱみゅ!像開首的"Enter the Sphere"直接連上Album-mix的"Spring of Life"、到新曲"Party Maker"、"Spending all my time"等,重重的beats明顯為追上國際的edm風潮。相反,活潑的"Magic of Love"、機械感的"1mm"和"Clockwork"、或techno味的"だいじょばない"才較接近Perfume一貫的感覺。另外亦很喜歡"Handy Man"的中東元素,令我想到之前Bjork的"Crystalline (Omar Souleyman Remix)",這類樂器出奇地跟跳舞音樂很夾,相信很快會成為世界潮流!

順帶一提,新碟的設計仍然十分有趣。初回版就這樣看似平平無奇(甚至有點醜…),其實畫面是一塊塊分開print在多張透明膠片上,拿出後稍稍移開就做成支離破碎的效果,如此簡單又effective的概念,實屬高招!





CAPSULE - CAPS LOCK
另一邊廂,中田ヤスタカ自己的組合capsule亦轉到新的Warner Music unBORDE (跟きゃりーぱみゅぱみゅ同廠),隊名改成大階字母的寫法,配合碟名“CAPS LOCK”,加上簡潔的“C”字logo,碟內歌名亦全用上一系列keyboard keys如Home, Shift, Delete, Control... 概念聰明完整,正中在下的設計口味!今時今日的中田已是新的王牌idol producer,旗下製作的Perfume、KPP或以前的MEG都無一不是大賣,最近更涉足非跳舞系的Scandal、連椎名林檎的新碟也找他合作一曲。不過相比平常的catchy曲式,回到自家出品的中田要做的應是更另類、個人化的前衛音樂,vocal、主旋律都放得很後,要讓你聽真編曲和音效的處理。這次進化後的CAPSULE, 少了前幾張的激進電音, "Home"、"12345678"令我想到早前Schole Records的清新小品,"Return"的鋼琴段落更帶點sakamoto的感覺。要找Perfume式的流行舞曲, "Control"、"Shift"應是較接近的選擇。








2 則留言:

  1. 唔講都冇留意過Handy Man...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又出新single了!
      http://www.perfume-web.jp/news/individual.php?id=96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