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8日星期六

LOO9 - Part 1



近期新唱片較少,亦意識到自己買碟情況嚴重,幾張想訂的新日文碟也決定先留在購物車裡,待下月kahimi、toki asako的新碟也推出才一次過結帳吧。

由於缺乏新歌,近禮拜都是專注於好好聽聽積下的舊碟,和找一些未曾真正認識的⎡舊人⎦研究一番。所以這兩星期基本上是沒買新碟的,除左一隻Rufus Wainwright。

DAISHI DANCE - the ジブリ set
搵到呢張台版的二手碟,是⎡都會系DJ⎦ DAISHI DANCE翻玩宮崎駿/久石讓的作品集。認識DAISHI主要因為他跟中島美嘉合作過⎡SAKURA~花霞~⎦、⎡Memory⎦等曲,都是我很喜歡的那種優雅lounge house風格。他的作品大都不是很重舞曲味,喜歡以鋼琴作主線再襯上動感的電拍與弦樂,這樣子重玩宮崎駿那些浪漫童話感又略帶哀愁的配樂又確實幾自然舒服,亦令原曲變得更清簡摩登。

事實上在下不是ghibli配樂的專家,除了較出名的天空之城、風の谷、龍貓外、較新近的那些我都不太熟、所以最先吸引我的依然是⎡君をのせて⎦的英文版,由久石讓的女兒麻衣主唱。另外featuring金原千惠子拉小提琴,來自千與千尋的⎡いつも何度でも⎦也很動聽。

KYOTO CAFE
這張碟也是買了好一陣子,裡面很多單位本身已經好鐘意、如矢野真紀、畠山美由紀、原田知世,都是各具魅力的知性派singer songwriters/歌手。另外這裡亦令我認識了清竜人和湯川潮音兩位近期至愛。那麼還有哪些?今井美樹和大貫妙子的名字經常遇見、前者的⎡雨のあと⎦優雅抒情得來帶少少傳統日本偶像味,後者⎡春の手紙(2005 version)⎦文學感/詩意較濃,令我想起比她後幾輩的手嶌葵小妹妹。要嫩口一點的有隊叫unistyle⎡さよならの風⎦,mellow的band sound加RnB感覺的女主音,暫時仍是兩張ep的indie身份,AIさん可有興趣留意一下?

湯川潮音
我係好恐怖的cd收集者,開始鐘意一位歌手就會很想買回她的所有作品,行2手\打口店變成有目標性的收集行動,當中的樂趣與成功感令我依稀想起兒時買的一包包恐龍貼紙,目的是要貼齊在一本滿是空格的薄仔上。又或者集郵,記得大人們都說是有益的嗜好,現在大家長大後喜歡儲cd儲玩具儲車儲衫....大概都是以前父母們陪養出來的!

講返湯川潮音,我的收集行動基本上十分成功,從最新那張返唱碟開始、現在已經入返她major後的兩張大碟及兩張ep了!而其中最值得聽聽的是她這張同名debut,相對於較近期那些很重sound of music味道的田園曲風,這張會多點⎡正常⎦indie pop,如跟James Iha合作的⎡蝋燭を燈して⎦和⎡エデンの園⎦,夢幻的soft rock是她動聽的另一面。














2 則留言:

  1. 「我係好恐怖的cd收集者」 ,閣下終於承認了嗎?
    「KYOTO CAFE」實在孤陋寡聞,HMV上又找不到…不知內裡還有哪些吸引的聲音呢?
    「湯川潮音」在哪裡較容易找到?
    [版主回覆05/09/2010 13:24:00]Kyoto Cafe 跟之前的Tokyo Cafe同系列,是好有心機包裝同選曲的一張compilation。是港台出品來的,各大唱片店都有得賣。 湯川潮音佳旺有一張ep,本來老版留比我但我已經買左,傷了她的心haha。

    回覆刪除
  2. Rufus. W - 隻cd保持水準, I like it.
     
    我仍聽緊Yeah Yeah Yeahs!!去年的新碟, XX去年的新碟, Blood red shoes and Goldfrapp的新碟. 呢四隻越聽越好聽.
    [版主回覆05/13/2010 19:52:00]Rufus幾好呀,今次剩鋼琴加唱都做得吸引。Blood Red Shoes幾爽,Goldfrapp越聽越鐘意,變成她們幾張碟中聽得最多的一張。XX低調地酷,Yeah Yeah Yeahs都有聽但又不如很多人那般喜愛。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