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1日星期五

超人愛耍帥



周杰倫是一個頗特別的case,因為他一開始已經很紅、加上他音樂上無論曲詞編唱都很早便自成一派、像一個品牌般擁有不同的產品線:Rnb抒情系列、搖滾抒情系列、rap metal系列、中國風系列、田園系列、溫情系列.... 以至總是給人跑不出自己框框的感覺。來到這張久遺兩年的新大碟,始終business as usual,不是不好聽但總覺得他未盡全力。

首先封套已經完全是他一貫愛耍帥的模樣、Vampire橋也太趕潮流了吧!况且他的造型typical得來本身的樣子其實carry唔到殭屍那種完美冰冷的感覺,效果真係"dude"左d...

歌曲方面跟他近年的唱片一樣、聽頭一兩編只會給你濃濃似層相識的感覺,真的要細心研究才能找到歌曲的特點在哪。開首的主打⎡跨時代⎦完全是他格式化的hip hop/metal,沒有那些殭屍造型作support根本分不出是聽緊⎡忍者⎦、⎡雙刀⎦、⎡無雙⎦、⎡龍戰騎士⎦還是⎡藍色風暴⎦。之後⎡說了再見⎦又係非常typical的周氏抒情K歌,同類風格後面還有⎡我落淚.情緒零碎⎦、不是不悅耳但跟他以往的作品放在一起便顯得很面目模糊。接著的⎡煙花易冷⎦情況有點好轉、輕輕的中國風、編曲很細心,跟另一首⎡雨下一整晚⎦同樣有份清雅舒服感覺。

近年Jay也開了一個新的搞笑系列,⎡牛仔很忙⎦、⎡魔術先生⎦、到這次的⎡免費教學錄影帶⎦,無厘頭的歌詞加搞鬼美式懷舊曲風,這次玩起Elvis式的rockabilly,歌詞裡又再無啦啦提起牛仔很忙,算是碟內較好玩有趣的一刻。接著的⎡好久不見⎦軟綿綿的pop調也算ok、但⎡嘻哈空姐⎦又玩Crunk味舞曲就未免過氣了些。很喜歡⎡愛的飛行日記⎦的公路式indie rock,舒暢自然沒太多花巧,如果下次潮這方向做張沒有中國風沒有hip hop/RnB的indie風格大碟應該會幾好!

其實Jay另一讓人感覺不夠實在的原因是他太專注扮型了,無論編曲或歌詞都總是很形象化而沒有真摯的感情,所以這次的點題作⎡超人不會飛⎦自然地成為全碟、甚至是近年他最感人的一首。雖然仍然要趕潮流,玩Kick Ass沒超能力的英雄這條橋,但用此比愉自己成名後的壓力,自大得來其實幾真誠,我buy!附帶的MV也拍得不錯、肥仔超人很像神奇小子4號!

其實在下最唔鐘意樂評罵歌手無新意無突破,一位歌手擁有自己的一套風格為何需要不停的改變才算好?但我相信周杰倫內裡的potential其實是可以玩出更多不同東西的,只是感覺他像分了心似的沒有放足夠心機在音樂上,每次都自然地落入他一貫的創作模式便算。期待有一日周杰倫可以放低周杰倫的包伏,那樣應該會有更深刻精彩的作品出現。






4 則留言:

  1. 對於搞笑系列我真係幾認同 哈 其實佢真係仲有好多可能性,當年一曲迷迭香令人眼前一亮
    [版主回覆05/24/2010 22:57:00]佢有心機d應該可以更好聽。

    回覆刪除
  2. tracey thorn之前 博來克話係2cd台版 但我去過hinote check係得單cd 所以,可以去hmv買99蚊 2cd應該是uk hmv先有了
    haha 之前老點了你
    [版主回覆05/24/2010 23:04:00]haha, 其實我都沒有等,一早買鬼左。究竟2cd版另一張有咩歌?hmv仲平過信和,真係世風日下

    回覆刪除
  3. 我也覺得周杰倫的作品沒有太多突破,倒是聽得厭了。
    [版主回覆05/24/2010 23:06:00]大概視乎你聽得幾多他的歌吧。在下未算好迷他,每隔一排聽又未算好悶人

    回覆刪除
  4. HMV的是台版 信和的應是US version 2cd ver多了一張5 songs的berlin demo session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