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日星期一

Fiona Apple - The Idler Wheel...



  



Fiona Apple絕對是位很有性格、有趣的唱作歌手,特別當聽完這次相隔7年的新專輯、再看她booklet裡的親筆sketches、讀埋她的歌詞、還有一些訪問演出片段,會發覺她自有一套獨特自我的思想和創作方式!

基本上她完全是個活在自己世界裡的人,不喜歡遠離熟悉的環境,不接觸外面的新音樂、不喜歡被歸類音樂風格、不愛宣傳、出唱片也豪不著急!同時她亦是位神經質、缺乏自信的女生,容易depressed、感覺不自在,甚至連演唱時歌與歌之間的dead air位也會令她尷尬!正因為這不太正常的性格,令她的創作自然流露出很濃烈的情緒,時而激昂時而沉靜,時而冰冷時而挑逗,有點像jazz式的freestyle感覺。而內裡那帶點自嘲的幽默感,更顯出一份活潑人性化。

近年Fiona的歌越来越experimental和随意,少了像"Criminal"這些她說只花了一個lunchtime寫成的流行單曲,反而用了更多時間把有趣的元素放入歌裡。例如新曲"Werewolf"在頗直接的鋼琴自彈自唱中,忽然加入一群小孩的尖叫聲,聽說是花了年多的時間才找到適合的情景即場錄下。正是這種對創作的執著,同時帶點無裡頭的性格,令她作品有趣!事實上Fiona多年來也不乏死硬支持者,上次的"Extraordinary Machine"大碟被Sony BMG雪藏,也是靠fans的Free Fiona Campaign最後才得以面世!

這次新碟用了很簡單的arrangement主導,唱加piano再加點鼓、旋律和structure也頗為非流行,要多花點耐性才能聽出味道。主打歌"Every Single Night",搖籃曲般的聆靜間忽然爆幾下野性的chanting,還有不得不提那video,八爪魚帶上頭、鍋牛躝身... 絕對是奇怪而有型!曲中重復着一句 "I just want to feel everything....",大概正代表了她的心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