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8日星期一

精神旅遊 (Part 4)



終於到第四集大結局,拖到依家所以以下作品已經是較早前的事了。

近年我聽的中文歌,來自台灣的比例比本地的要多很多。真的十分喜歡這地方的音樂,特別是那些在主流和indie之間的,在非傳統的製作模式下出來的作品都很清新悅耳。

蘇打綠 - 春,日光
我最喜歡的中文band,真的好聽死了!一邊聽碟一邊細讀附送的sodazine是一項享受,可以深入地瞭解他們認真,充滿夢想的創作世界。DMC崇仔肯定十分羡慕。

實際上已經很紅的他們這次選擇不要原地踏步,朝更概念化更主流以外的方向走,出來的作品帶點world music/田園的味道,完美配合春天那帶點朦朧,卻充滿生機的氣氛。這次讓我明白認真的概念大碟是不單詞曲,連當中的樂器,歌名串連、影像、典故、甚至曲目的長度都可以互相呼應的。最難得是他們的製作雖然好像經過深思熟慮,製成品卻十分隨意自然,輕鬆愉快。

期待下集英倫之夏。

從這裡可以感受到他們創作的快樂:日光MV花絮

張懸 - 城市
我覺得張懸是除了陳綺貞以外台灣另一個很重要的唱作女歌手,主要是因為她做音樂的取向跟其他人不一樣。她不是走很生活化,很清新甜美的那種風格。她寫的詞富文學味道,像詩一樣。她的音樂沒有刻意的修飾流行,時而清淡自然的民謠,時而迷幻dreamy的post rock,時而爽朗粗獷的alternative rock。她的歌聲溫柔冷靜的同時帶著一份瀟灑和倔強。總括來說就是很有個性思想的一個歌手。而當你看她上電視時不知所措卻可愛自我的模樣,你會發覺這才是真正的歌手,而不是名星。

盧廣仲 - Life In Ticc
廣仲真的很受歡迎,原因是:
1. 他在indie folk裡帶點blues/RnB的曲風在這個市場很特別
2. 他唱歌很動聽
3. 他玩音樂有點即興隨意,卻反而感覺很活
4. 他寫歌的題材有趣,有著自己的一套趣怪理論(身體健康也是一種rock n roll的style!)
5. 他真的好鬼搞笑好鬼可愛(請看這)


P.S. 這個精神旅遊沒有香港,因為近來根本連一張合心水的本地唱片都沒有,很替香港樂壇膽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