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星期二

阿部真央 - 素。




正在盤算今年的總結單裡面應該有哪些喜愛的作品,發覺這張才剛訂回來的阿部真央,近來播放率也不低,應該會把她列入日文碟年度十大!

初出道時的「ふりぃ」,憑搶耳的同名主打歌,斷定了阿部應是位受著林檎影響下長大的率性rock女,怎料到了第二張「ポっぷ」卻忽然唱多了cutie味與抒情味的流行曲,一下子模糊了定位。來到這次的「素。」,感覺終於聽到一個完整的Mao,其實是介乎於前兩張之間,既有著rock的功架底子,內裡亦有其活潑少女的一面,相比起一般偶像系唱作歌手,阿部絕對來得更有個性!

在阿部的Wikipedia entry裡提及,她的嗓子被譽為帶有男性渾厚粗獷的特質,在主唱搖滾方面十分具有潛力云云。這次由開首的「痛み」、到single作「モットー。」及「19歳の唄」、還有「走れ」等一系列疾走感的pop rock,聽得出阿部對這類曲式的得心應手,完全能帶出那份豪邁爽快的感覺,這方面並不是近年其他girls rock單位如ステレオポニー、Scandal甚至YUI所能及的!

「じゃあ、何故」和「ロンリー」屬Pop味較重的日式band sound,朗朗上口的旋律聽起來十分開心熱鬧。大碟中段較多玩味的作品,如「なめとんか」帶點跳皮英倫風格,令我想起最近的Noel Gallagher,另外「TA」卡通感的弦樂大合奏也好比Yuki的作品,連帶聲音也變得kawaii了。

另一方面,阿部也有像「ストーカーの唄 ~3丁目、貴方の家~」、「もう」這類赤裸裸,手執結他自彈自唱的作品,還有「ヤだ」仿如acoustic demo版的GO!GO!7188,也是碟內另一highlight。

最後的抒情作「光」,前部份旋律很像宮崎駿動畫主題曲,那份相對較成熟的情懷,跟大碟其他歌曲的確有所不同,難怪要分開來標明是bonus track。

這碟雖感覺像是集各家之大成,但當中也融合了阿部自己的style,比起過份規矩又日漸平淡的YUI,這小妮子好像更有趣和有性格呢!


1 則留言:

  1. 十大的推出日期為……?
    >>她的嗓子被譽為帶有男性渾厚粗獷的特質
    >所以與以柔為主的「YUI」及「ステレオポニー」等等的區別日漸明顯,還記得未出道時,感覺就是「YUI」+「椎名林檎」的合成品。
    [版主回覆12/21/2011 00:21:14]「YUI」+「椎名林檎」都幾難合成!
    新歌走回抒情味,始終未及YUI入屋...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