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日星期六

一青窈 - 花蓮街



撇開緋聞不理、在音樂上一青窈與小林武史確實能擦出相當不錯的火花。這次新碟是自單曲「指切り」後雙方的再次合作,還一次過玩晒全張碟、長期跟一青合作開的武部聡志只參與了一曲「うんと幸せ」。

這張移籍後的新大碟主題標榜「新歌謡(進化窈)」,大概是要籍著小林的製作,為本身帶著懷舊文藝特質的一青配上更新鮮、現代感的表現手法。

跟上次「Key」一樣,這張「花蓮街」也是一張經過精心鋪排的專緝,以讀白「~壁の向こう側~」作序,「~壁のこちら側~」作結,歌與歌之間的flow做得很好。

起首先以繽紛活潑的「メイク」開場,緊接著的「coup d'etat」是很小林式的J-pop感覺,然後一連兩首「確信犯」、「ウラ・ハラ」正式進入disco pop的世界、展示了一青不一樣的可能性。再接下來是兩首較冷靜的「Dolce」和「ほおずき」,像派對過後回家路上的一陣涼風,前者是輕輕的舊派RnB、後者之前也介紹過,是首帶點SAS情懷的小品。

進入下一段,先由跳皮reggae節奏的「上の空」把情緒帶番高,再接著的「サイコロ」更是打正其號electro風格的未來歌謠。下一首「Final Call」由點點冰冷電子進展到壯大的弦樂chorus,再由之後的guitar pop細碟作「冬めく」承接那明朗開揚的氣氛。

尾段終於要搬出第一主打「ユア メディスン~私があなたの薬になってあげる」,懷舊西洋舞曲遇上日式歌謠曲調,搶耳得來亦充滿著一青獨有的色彩。最後收場前的「凧揚げ」反回擅長的優美情懷抒情曲,交到小林手上感覺很像Salyu的作品。Last的「うんと幸せ」其實較像一首bonus track,武部聡志的作曲編曲把一青帶回一貫的淡淡哀愁與感慨、可能更受慣常觀眾所愛戴。

這次無疑是一次勇敢的嘗試,捨棄最受歡迎的優雅文藝感慢歌,結果未必為她帶來很高的銷量,但在音樂性和新鮮感上的確跨進了新的一步,於在下而言是欣賞加enjoy!

P.S. 今次搵到好多clips,其中同東京philharmonic的合作跟原版感覺頗不同,希望會有cd version!另「花のあと」是「冬めく」細碟的b-side,乃某電影之主題曲,可惜大碟沒收錄...







































3 則留言:

  1. 噢... 很美麗的封面啊! 很想念一青窈,想念的人實在太多,只能期待見本品呢。
    [版主回覆07/04/2010 16:28:00]封套小本內還有一青自己的畫作、跟Cocco一樣多才多藝

    回覆刪除
  2. 該死…在下竟然忘記它的訂單。
    [版主回覆07/04/2010 16:28:00]追加追加!

    回覆刪除
  3. 佢係唔係有出過精選? 我印象中我係有佢一張碟的就係好似係精選
    [版主回覆07/05/2010 22:52:00]這張 ?出過幾個版本的,d歌去到兩張大碟前倒。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