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4日星期一

LOOO9 (Japanese)

雖然⎡評審係比自己睇多過比人睇⎦,不過這亦算是一年來聆聽經驗的總結,還是覺得該認真對代,他日再讀會讓我想起這年來怎樣過。

先來日系作品,我買得最多,亦因為難買同貴所以特別珍惜!希望盡量做到true to my ears,同時覆蓋到自己喜歡的不同領域。不過不能騙自己,聽得最多的都不是最勁或最有音樂性的作品,反而越pop越簡單悅耳的通常更能入耳入心。

FAVORITE ALBUMS



其實nowadays有幾何整張大碟來聽、通常都只夠時間聽幾首standout tracks。這些碟能夠留得住我attention聽曬全張碟,代表有豐富variety同有不少好歌!

1. Superfly - Box Emotions
無話可說,完全做到不比debut遜色的又一名盤,無論single或album tracks都好搶耳好好聽,同時慢慢豐富緊本身的風格。

2. 福井舞 - MY SONG FOR YOU
日本兩位新人⎡福⎦娃之一,比福原、ayaka硬朗一點型格一點,但同樣極具實力及流行性。這碟平均質素我覺得更勝福原那張!

3. 福原美穂 - RAINBOW
聲低厚、唱起較傳統的美式pop時完全不覺過時,反而很warm很有親切感同感染力。同埋好似仲有很多可能性。

4. 鬼束ちひろ - DOROTHY
鬼束是位投入得有點神經質的performer,這張大碟可看到她將自己內裡的全部都交出來,感覺既統一又豐富dramatic。

5. 椎名林檎 - 三文ゴシップ
複雜但攝人。很佩服她依然有新野交倒,還如此精心製作、創意無限。

6. 阿部真央 - ふりぃ
一份街頭感加直接的pop感,唱作皆宜。但我等緊她給我多幾首如⎡ふりぃ⎦一樣搶耳的rock song!

7. BONNIE PINK - ONE
自let go而來最動聽的一張,沒有之前幾張那麼注重新意同流行性,回歸一份簡單的natural groove,加少少懷舊的溫暖質感。

8. Curly Giraffe - Thank You For Being A Friend
這兄台本身的作品已經很mellow悅耳,再交給幾位各具特性的女歌手重唱,在沒有破懷原曲的有機特質下可聽性再得以提升。

9. 原田知世 - eyja
恬靜的冰島靈氣加modern的清新手法,自然地攝住了耳朵。

10. MISIA - JUST BALLADE
整體滿意,能充份發揮Misia式ballad的威力,近年的佳作。

11. つじあやの - COVER GIRL 2
在悅耳開朗的歌聲加ukulele的基本上,繼續發展不同的可能性,無論很stripped back或多一點studio內的變化都一樣那麼清甜可口。

12. 100s - 世界のフラワーロード
天才singer songwriter + 一隊很棒的6 piece band + 美好的旋律 + 無敵開朗活力 = a great pop / rock album!

13. PUFFY - Bring it!
玩左咁多年都堅持自我地retro pop rock!懂得找適當的collaborators確保作品依然具一定質素同新鮮感。

14. UA - ATTA
實驗性同可聽性平衡得不錯的新作,延續UA獨步樂壇的自由、前衛風格。

15. 土岐麻子 - TOUCH
忽然升呢成为indie/jazz pop一姐?大碟很豐富好聽、歌手亦活躍了很多、コラボ作品不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FAVORITE SONGS



同大碟相反、單一好歌太多了吧。盡量挑d大碟以外的選擇補返數!

1. ふりぃ - 阿部真央
聽了成年都仲好咁catchy、咁暢快!

2. My Best Of My Life - Superfly
之前說過不想她唱太例牌的商業歌、細聽後又發覺實在精彩耐聽,歌聲是一大因素!

3. ETERNAL FLAME - Do As Infinity
成首歌有很多不同geh起承轉合,豐富有力、耳目一新的DAI!

4. Joy - BONNIE PINK
她久遺了一首很有味道的slow jam。

5. みんな空の下 - 絢香
快d休息下啦ayaka,等你出返來再給我們正能量的感染!

6. ありあまる富 - 椎名林檎
少有Ringo的慢板single、精彩的結他編曲帶出緩緩的夢幻感,簡單中見功力。

7. 数字と恋 - 星羅
這年最清新的主流界新人、其實同時亦勁愛he's in love with her!

8. 若葉 - スピッツ
永遠長青的perfect pop,草野的歌聲依然是日本男band裡最好聽的!

9. マイストーリー - PUFFY
一首出奇地很有張力的搖滾pop song。

10. more more more - capsule
一首中田ヤスタカ的示範作,可愛、精密、好跳!

11. My Dear Friend Feat. Cocco - Curly Giraffe
本身想放回Curly Giraffe的原作,但私心下好想總結裡有Cocco所以改成這版本。

12. 逢いたくていま - MISIA
The new ⎡EVERYTHING⎦

13. LET IT OUT - 福原美穂
這年裡最鐘意的福原single。

14. I still love U - Perfume
中田ヤスタカ式的懷舊synth pop,catchy beats+vocoder女聲,就係咁簡單。

15. ふたしかたしか - GO!GO! 7188
雖說是Go!Go!少有的中版pop song,不過依然幾rock同有層次感。

16. Black Glasses - Angela Aki
特破以往Aki的風格、生動的piano pop,好有Ben Folds Five的味道!

17. 都会のマナー - ともさかりえ
很奇妙地少有能得林檎相助兼且carry得不錯。

18. 星 - wyolica
久遺了的她們依然很folky soul,舒服甜美。

19. ほし アルバムMix - 曽我部恵一BAND
總覺得這曲很The Killers,迷幻星空下黑夜公路上的奔馳!

20. ゼロ - たむらぱん
初聽覺得很普通,越聽越愛上,很流暢的一首J-pop!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FAVORITE NEW FINDS



這些都是後知後覺、今年先識的正貨!很多都是大皇、AIさん的介紹、謝謝兩位!

1. 天野月子
2. 矢野真紀
3. Curly Giraffe
4. 安藤裕子
5. 阿部芙蓉美
6. sleep warp
7. FREENOTE
8. SHAKALABBITS
9. 坂詰美紗子
10. 植田真梨恵

5 則留言:

  1. 終於等到閣下的年度之選了。
    Album之內,其實首十張的變動不大,只是等候的訂購或見本還未出現,方向都頗相同。
    >不過不能騙自己,聽得最多的都不是最勁或最有音樂性的作品,反而越pop越簡單悅耳的通常更能入耳入心。
    極度認同!
    [版主回覆01/06/2010 09:54:00]你哪張未入貨,使唔使幫你留意下?

    回覆刪除
  2. 其實... 小弟呢排都比 My best of my life 洗左腦
    [版主回覆01/06/2010 09:54:00]真的好聽!

    回覆刪除
  3. 見到咁多日文歌 令我想起當年中意的hitomi 仲有令番近N年前的chara出來聽下 but chara 新2,3年出的碟好像幾難找下 日版又太貴了
    [版主回覆01/10/2010 00:43:00]chara有台版,新的那張信和剛見到有。 hitomi都ok ga,但已經不再有港版所以很少買

    回覆刪除
  4. 我尋晚去左信和都不見有 邊間呀你見到? 原田知世我見你recommend買左了 but未有開始聽 hahaa

    回覆刪除
  5. 想問閣下歷年的十大 日語FAVORITE SONGS 又是邊幾首? 真係幾有興趣想知!thanks!
    [版主回覆01/18/2010 00:53:00]好呀你set這topic,下次寫寫兼invite你地一齊list下!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