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0日星期日

12月の12連發!!!!!!!!!!!! (pt2)



★★★★安室奈美恵 - Past
風水輪流轉、曾被步姐搶去不少風頭的安室、依家人氣好像從新爬過頭來。當然我是喜愛安室的一派、有型,跳舞好看,音樂上亦努力地走出了自己的一條路。自脫離小室後一直決心玩hip hop、urban dance,到了PLAY、BEST FICTION時期終於修成正果得到廣大認同。不過平心而論現在安室這舞曲風格已經建立了很久、新意同質素都開始下降了些。雖然這次打正旗號要撕破舊臉孔從新出發、音樂上卻不大感覺得出這意向。看來hip hop作為世界音樂主流這局面已經不再、是時侯要有新的潮流跑出來。說回安室這張新碟、其實亦不是全然沒有好歌、好像⎡FAST CAR⎦跳皮熱鬧的感覺亦算吸引。不過慢歌從來都不是安室的強項、如⎡The Meaning Of Us⎦這類可免則免。

★★★★★矢野まき - 本音とは愛よ
這年因為加入了yahoo blog,認識了很多新的音樂單位,其中有兩位存在了很久而從未聽過的日本歌女令我尤其迷倒、一是天野月子、另外是矢野真紀,都是那句多謝大皇介紹。

矢野真紀最得我心是早期那些搖滾風格的作品如⎡夢を見ていた金魚⎦、那份爽勁總讓我想起Cocco。然後到了中期她的取向較folk或jazz,都很好聽。而到了後期則較多抒情感人的作品如⎡窓⎦,好像蠻受歡迎為她增添了人氣。這張以新名義-矢野まき推出的mini
album風格上大概一半搖滾一半抒情,前者如⎡ユートピア⎦、⎡本音とは愛よ⎦頗有她早期的神采、後者⎡メッセージ⎦、⎡のろいのように⎦亦如她近期作品一樣踏實感動。這樣正好balance到矢野討好的兩面,不過跟天野月子一樣、這兩位我頗欣賞的女歌手均已決定要活動休止、多可惜

★★★★★★sleep warp - mithril
又一大皇介紹的J-indies隊伍,玩的是非常悅耳少少夢幻感覺的indie pop。主音把聲可愛得來唔雞仔,歌曲pop得來層次不錯,有upbeat亦有傾向post-rock的氣氛化。聽sleep warp耳朵好像溶了一樣、浮遊於迷幻美好的音符之間。














1 則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