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0日星期六

中村中 - 少年少女



在信和遇見她的新碟,付費時老闆笑說現在只有他們會入貨,畢竟中村現已脫離大廠avex,轉頭較細的Yamaha Music Communications,再不會有行貨或港版的出現,估計仍對她有興趣者已較之前為少..

在下可是真心喜歡中村音樂的!況且在這個所謂逐漸開放的年代,主流樂壇能有她這樣一位大方承認變性身份的女歌手丶自信地以自己的想法做音樂,更是值得一份額外的支持。

這張新碟跟前作原來只是相隔了年半、感覺上卻好像很久沒見似的?製作上依舊請來Cocco的長期拍檔根岸孝旨任監制,出來的感覺我會形容為四張大碟中最「男生」的一張。其實中村的一個有趣特質正是她的性別模糊,她的聲線有時像位滄桑成熟的歌女、有時又可像個師氣的visual rock男主唱、而這次的新作中、聽到較多的是她「男聲」的一面。

例如大碟開首、中間和結尾的三首重點作,編曲上也有所呼應的「家出少女」、「人間失格」、「不良少年」,曲風同是她拿手的激情ballad,但這次用聲和編曲都比以前硬朗了。另外「ここは、風の街」與「旅人だもの」的快版懷舊pop、「獨白」的說唱配上速度感編曲、「青春でした」的moody電拍也為新碟注入更colourful的元素。

但大碟的一個highlight必定是「戦爭を知らない僕らの戦爭」、由鋼琴torch song發展至rock anthem,7分多鐘的起承轉合,絕對是功力的表現。若要聽回中村內心那份嬌柔的情感、依然有「初戀」或「ともだちになりたい」,但相對於以前的淒楚、這兩首新作來得溫柔了不少。

如以全張大碟的整體完成度計算、「少年少女」會是繼「花蓮街」及「Music is My Life」後今年的另一張五星碟。






1 則留言:

  1. 在下並非「中村中」的信徒,其實她/他轉往細廠,於日本還依然有一定注目的。
    [版主回覆11/04/2010 10:14:00]是吧?我見她連single/mv都只出一首... 但其實現在可能更多自由度也未嘗不好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