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5日星期日

X-Men - Days of Future Past



不枉等了X年,X-Men這系列的英雄電影(Side cut如Wolverine除外)還是非常值得一看,且比Avengers系列更得我心,比的不是特技、卡士或英雄們的設定和來龍去脈。較勝一籌的其實是角色們作為一個群體,他們的故事與取態,背後的課題在今日的社會還是多麼地切身。

稍微的劇透,故事大橋講述X人類們如何從未來回到過去改變往後的定局,如此Terminator式的橋段一開始不禁令人驚怕,但之後故事發展還算有驚喜而不落得俗套或草率。故事雖以Logan、年少的Professor X, Magneto, Mystique和Beast等為骨幹,但以往在系列裡擔演過的如Storm, Rouge, Gene Ray, 那管戲份再少也都回來幫一把,為的除了是名利,也可能是對故事本身的一份支持。另外,電影公司比較商業地加重了近年全民皆愛的J Law戲份,以Mystique的狀況和舉動去代表這群人,在故事上亦算行得通。

說到底,X-Men系列最終描寫的其實是異數人士的一場人權運動,無論是膚色種族、男女平等、性取向或所有社會裡的stereotype, 他們應怎樣承認自己的identity, 同時面對大眾的壓逼,這點才是故事要探討的問題。而最後要決勝負的其實是兩種態度:HOPE, 對人性有希望,儘管有幾多壞的例子還是堅信社會終有一日會進化、進步。而它的enemy其實並非那些製造恐怖的人,而是異數者或大眾各自心中的FEAR。這雖是如此老掉大牙的道理,但因為事實仍是如此,再說也有其意義。

以一事為例,飾演Shadowcat的Ellen Page, 戲裡戲外都演繹了如何為自己的族群make a stand。有興趣可看看這段她站出來承認同志身份的演講,當中講到她所面臨的矛盾與恐懼,聽了更覺這世界距離實際的改變還有一大段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