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6日星期五

陳奕迅 - The Key



Facebook有人問:「你是喜歡陳奕迅,還是喜歡讓人知道你喜歡陳奕迅。」對在下而言,聽Eason根本就是生活、成長的一部份,無需刻意追捧、亦不見得非常期待他每張新作,但有新歌便慣性地會拿來聽、再跟著一起唱。

這次沒去看新演唱會(實情是根本買不到飛…),不清楚他狀態是否如上回的差,但唱片上的演繹絕對保持水準。

上張「…3mm」以懷舊快歌為主、題材較生活化和淺白地道。這張「The Key」相反地以慢歌貫穿,而且多是細密的旋律和複雜沉長的歌詞,考起歌者記歌詞的本事,同時亦要考考聽眾有否耐性細心研究。

開頭兩首小克+思歪主理的「主旋律」、「告別娑婆」,借交響樂團的激烈,帶出情緒化的起伏多變。前者算是「浮誇」以來另一神經曲目,應該很適合在live上作show off之用,而後者帶點迷離驚悚的氣氛,效果也甚具張力。近年Eason很積極提拔小克填詞,這次8首中有3首,由「主旋律」的社會諷刺、「告別娑婆」的瘋狂執迷、到「床頭床尾」的寫實情感,可看其意念豐富和風格上的靈活。

另外林夕亦提供4首新詞。「斯德哥爾摩情人」不是地名,應是Stockholm Syndrome的意思。快速wikipedia一下,其解釋是:「犯罪的被害者對於加害者產生情感,甚至反過來幫助加害者的一種情結。」即是犯賤、痛愛的新比喻。

接下來的「任我行」,Christopher Chak的細密音符,寫的是由渴望冒險到安於跟大隊的心態轉變,提醒天空海闊,別忘記生活還是有很多可能性。跟著Eric Kwok的「遠在咫尺」算是出手低了,旋律未夠吸引,在新歌堆中難免被比下去。「失憶蝴蝶」驚喜是作曲的陳曉娟加上林夕,這組合以前多在王菲的唱片裡找到。這首基本上是意景版的「人來人往」,大都會斷斷續續的感情瓜葛,這類故事其實已寫得太多。

「床頭床尾」再由Eason自己作曲,bitt er s w e e t的小情歌,小克的詞亦寫得優美感人,老夫老妻的小爭執很易惹人共鳴。最後pop rock味的「阿貓阿狗」,返回存在、社會的大題目,為前面幾首的情情塔塔拿個平衡。

整體而言,這次算是心機之作,沒有哪首是拿來充數的感覺,對於唱了多年的Eason,還保留這樣的熱心,其實已很難得。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JJoPLG-Bnc&version=3&f=videos&app=youtube_gdata]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