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8日星期四

精神旅遊 (Part 3)



歡迎來到日本。

Matryoshka - Zatracenie
見有些blog友對aspidistrafly這類⎡氣氛系⎦樂隊有興趣, 不知會不會也試試這隊呢?名字意解俄羅斯娃娃,來自東京的Matryoshka成員為女主音Calu及負責音樂的Sen。由信和basement的Zoo Records引入的這張處女作,被選為日本年度最佳電子/另類專輯,來頭不低。比起aspidistrafly的生活化同恬靜,Matryoshka更為夢幻和慘白。在冰冷的電子樂與層層orchestra的包圍下,女主音的whisper系輕唱顯得格外孤獨、朦朧。

這不是聽了會讓人輕鬆快樂的歌,但久不久讓自己⎡迷⎦一下,也是一種釋放。

Pat C. - One Sweet Day
這是位擁有巴西及意大利血統的Nu Bossa女歌手,原來已推出過不少作品,亦因為她在日本發片頗受歡迎而常被人誤會是位日本歌手。這次邂逅她的第三張大碟,內裡滿載充滿時尚、都市感的bossa nova/light jazz類作品。當中反唱了一首叫〈I LIKE CHOPIN〉的歌,原來即是倫伯的我愛雀斑。不是100%肯定,但她唱的應該是葡萄牙語,可是聽起來很chic很像法文。比起如Lisa Ono那較為傳統的處理,Pat 的作品混合了電子節拍/Synthesizer等元素,聽起來十分清新摩登。現正對她的其他作品虎視眈眈,特別是有小西康陽和FANTASTIC PLASTIC MACHINE參與的首張大碟。

岡本玲 That's Girls Life
我是不太看日劇或太留意日本非音樂明星的,對於這位玲小姐完全沒有認識。剛在介紹南波志帆時才說自己很怕idol歌手,轉過頭卻不小心因為封面 (拿著結他/有點木村kaela第一張碟的感覺) 和平價 ($38),在沒甚麼其他斬獲的某一天把她帶了回家。還未聽前先google了她一下,知道是很典型的影視動畫偶像,才暗自擔心起來。

聽後,意料之內的主流J-pop感覺,加上明顯的仿Yui結他歌路線。聲音幼嫩,但這本來就是J-pop的一種特色,我是偶然能接受的。事實是幾首主打歌 (戀愛方程式 / Railroad Star / teenage days) 或album tracks都聽得下,不經意地在我的ipod裡有了一定播放次數。有點難為情添!

中島美嘉 - Over Load
我不是常買single的,除了特別喜歡如Cocco/林檎,或是平價的見本貨外... 但美嘉我卻偶然會買,因為越來越喜歡她。見是第一張single,推出後應該頗久才會有大碟,便買了。這次兩首新歌皆是我最喜歡她的有型快版曲目,跟上次的Life一樣,跳脫摩登,配上流麗的strings,一種在都會中大踏步的感覺。Track 3的remix換上碎拍加guitar的怖局,冷靜下來回到仲夏夜的海邊。

5 則留言:

  1. 見到兩個曾經令我瘋狂嘅名字 : 小西康陽 & Cocco
    岡本玲38蚊買錯都底!! 搞緊你上面隻Matryoshka, Zoo Records啲試聽一狒狒, 搞到冇晒Mood。現在MySpace追龍中
    ps. 會唔會有一日香港島痴咗響日本下低嫁? 到時日日去歌舞伎町再唔係夢想啦

    回覆刪除
  2. 甘夜吾訓?在下也是涉谷系fan史,cocco就基本上是賣非忽。我想不到怎搞個layout,又不想誤會大家她是日本出品,是比較格硬左!

    回覆刪除
  3. 唔好彩地我係冇兩點都唔眼瞓嗰種人
    Cocco休業之前啲作品我會用"魔鬼上身"嚟形容, 回歸後嘅佢就好像被淨化了...
    涉谷系我當年係聽P5, Cosa Nostra, Mansfield等, 冇咗P5後我搵到Qypthone(or中塚武), 這個都OK嫁, 有時間去試試佢
    [版主回覆05/30/2009 12:07:00]我聽的涉谷系就只是較多人識的Kahimi, 加地秀基, cornelius同P5、當年買日本碟沒那麼易ma。你的介紹我會漫漫探索。 以前Cocco當然是利害,百聽不厭。但新的她出來後開心多了,少了以前的火力,但有嘗試新野,還是會支持!應該差不多有新作了吧,你有沒有消息?

    回覆刪除
  4. 閣下放毒?「Matryoshka」MySpace遊中………
    「岡本玲」出道時已見識過,所以即使看見$38,在下還是會收回錢包內的。
    [版主回覆05/30/2009 12:11:00]如果你或留下的有意試毒,可以去信和地庫Zoo Records,他們自己的代理,80元左右有交易。 岡本玲是一次發花顛行為,下次不會啦。

    回覆刪除
  5. 你都知Cocco神經力嫁啦, 佢可以走咗去幾年乜都唔做都夠膽死
    近期都唔見佢有的乜嘢特別新動向, 但以前好宜家好我都支持佢
    [版主回覆05/30/2009 18:21:00]她最近伙拍導演是枝裕和拍了部關於自己的記錄片bor http://www.dai-job.jp/ 我覺得她是很自由的創作人,久不久休息不發片是可以理解的。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