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0日星期一

楊乃文/Self-Selected



我常覺得楊乃文第一張專緝的主打⎡一個人⎦很像The Smiths的There Is A Light That Never Goes Out,其後的Fear,Queen等都能看到英倫搖滾對她的影響。而另一方面,在Let it rain,Surrender,Be in Love等作品中,我發覺曾在澳洲讀書的faith在演譯英文歌時好像特別得心應手,特別吸引似的。所有當得知新專緝會是一張全英文反唱作品,而當中大部份選曲皆是90年代Brit Pop/British Rock的曲目時,我暗地裡真的十分期待。

無疑,在云云亞洲女歌手當中,楊乃文是頗獨特的一人。她外表冷酷有型,聲音也是同樣的深沈固執,感覺上她這個人應該是很我行我素,目中無人的。但偏偏在演譯歌曲時,你會發覺她很細緻執著每一口音,當中的一份沈迷和脆弱,有時會讓我相起Portishead的Beth Gibbons。她就是這樣一位剛中帶柔的女生。

這次大碟其中很吸引我的地方是選了很多Brit Pop era的名曲,都是我剛開始聽外國歌時喜愛的作品:Radiohead的Fake Plastic Trees, Blur的Song 2, The Verve的The Drugs Don't Work相信很多人都聽過,甚至跟eason合唱Lou Reed的Perfect Day也是收錄在當年電影Trainspotting soundtrack內的作品。

其他歌曲也頗有趣,有Jeff Buckley的Hallelujah; 007主題曲Diamonds Are Forever; 前年⎡音樂⎦電影Once(一奏傾情)的主題曲Falling Slowly; 漫畫《20世紀少年》的啓蒙作20th Century Boy; 世界一等大band Coldplay的The Scientist等等。最後還有之前Maximilian Hecker在其個人大碟也有收錄,但原來是特意作給Faith的Miss Underwater。感覺上沒有刻意扮高深冷門,純以自己喜好為主。

製作上這次的班抵陳珊妮,徐千秀和陳建騏等之前也合作過,感覺她們真的挺喜歡這些作品而不想刻意把歌曲變成會破壞原曲神髓的奇特曲風。吉他,keyboard,鼓加一點點迷離聲效便很足夠,主要的focus還是放在楊乃文的演譯上。

其實整張專緝聽起來沒有一首特別搶耳的,是那種較適合整張來聽的大碟。當中我個人會較喜歡Hallelujah,The Drugs Don't Work和Perfect Day。Miss Underwater也不錯。但是反唱Song 2卻不算很突出。整體來說這是張比較沈靜的作品,少了點rock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