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8日星期六

Cocco - エメラルド




近來心不在這裡,是時侯歸位了!先交一份待了很久的功課...

作為在下最喜愛歌手前5名的Cocco,其新大碟我很敗家地在數星期前已於信和現貨購入,也等不及上網訂!

如果要為活動休止前後的Cocco作個區別的話,活動休止前的Cocco是較統一的自我風格,歌曲中的情緒亦較激烈,回來後的Cocco,(至少在音樂上)變得開朗活潑了,曲風上亦更多變化,衝破了以往風格的框框。所以如要compare, 我會認為以前Cocco的作品可能更深刻經典,但現在的她卻變得更好玩和隨意!

在下趨向認為「エメラルド」是Cocco回歸後做得最好、整體質素最理想的大碟,在新意與可聽性之間達到很好的平衡!如最先入耳的主打歌「ニライカナイ」,用了比以往更明顯的沖繩民族元素,熱鬧的群體吶喊,放進根岸孝旨xCocco標誌式的grunge rock風格裡,其張力絕不下於以往那些主打歌。緊接的「蝶の舞う」,其激烈辛辣程度亦拍得住「けもの道」、「カウントダウン」這些舊作。

從「Spring around」、「のばら」、「カラハーイ」這些具舞曲節拍的作品可感到這次Cocco的玩心。轉入靜態的一面,「玻璃の花」的laptop style編曲有點像Utada,帶出不一樣的現代感。而跟Curly Giraffe合作的「4x4」則是溫柔的acoustic小品。反而另一首同由CG負責的「三村エレジー」,world music加電拍的玩法對兩位來說皆頗有新鮮感。如果「十三夜」、「絹ずれ〜島言葉」的詠唱是和式民族風,那「Light Up」,「クロッカス」的waltz便是歐陸版的民族風吧!

尾段反回搖滾領域,「あたらしいうた」的Pop punk充滿簡單暢快的玩樂感、而「Stardust」開揚閃亮的感覺則近似上張碟的「甘い香り」。

聽畢此碟發覺開朗玩味的氣氛頗濃,不知Cocco是否仍被厭食症纏繞著,但最起碼在歌曲中感覺到她很有熱情和生活力,這樣便放心了!














2010年8月15日星期日

未聽完,先介紹



一頁台北 - Taipei Swings!
很期待跟他去看這部片。這類輕鬆浪慢的故事,背景還要設在剛游過的台北,正合在下那杯茶。終於抵受不住靚封面同爵士氣氛的誘惑,買下這張電影soundtrack。除了小小的一首由郭采潔主唱的歌曲外,碟內全是短小精捍的音樂段落,很多都不過一分鐘,單獨聽其實有點兒到喉唔到肺... 但在下正讀著村上春樹的短編集「遇見100%的女孩」,用此作背景音樂實在對正氣氛!



莫文蔚 - 寶貝
莫文蔚大概屬於love it or hate it的極端性歌手,歌唱方式傾向「演技派」,喜歡的可以覺得很有feel,不喜歡卻會批評她很作狀。在下有段時間也持後者的態度,但近年再次接觸,特別是之前的那張「拉活... 莫文蔚」,開始對她另眼相看。有別於上張「回蔚」的前衛取向,這張「寶貝」一下子回到很舒服簡單,甚至帶點治療系的感覺。當然張亞東也是一個質素保證,有簡單得像搖籃曲的抒情作,亦有滲入pop rock、RnB或jazz味的其他變化,載着一股溫柔的愛意,治療但不會悶到訓著。




The Like - Release Me
這年頭全女班或以女子主導的另類流行樂隊好像不多,以前Brit-pop有sleeper, elastica, lush, cardigans這些,近年印象中只有Howling Bells,Those Dancing Days等 (其他如yeah yeah yeahs, the Gossip,Paramore我又覺得不同範疇...)。Anyway,對來自美國的The Like認識始於上年在灣仔二手鋪購得的處女大碟,已經是2005的作品。在HMV忽見這張新作,曲風明顯地轉向復古女子pop的路線,還請起了大紅人啊Mark Ronson哥當監制, 140元就這樣從銀包裡被奪去了。

初印象是懷舊氣氛捉得不錯,有份清新的60s味道,女主音歌声甜美,旋律亦來得幾pop幾好聽,應該能得到不少人的歡心。















2010年8月8日星期日

Life is Sweet : )

Sorry,近期始終擺脫不了sentimental!但這一刻在自己身上發生的少少感情波折,換來的是令我發覺自己360度全方位,無論朋友、同事、對方的朋友,甚至他的前度,當然還有這裡的blog友,都給予了我最真誠的關心與祝福。

這刻深深明白,life is sweet! 很喜歡Natalie Merchant的這首作品,一定要送比大家!
(aiya, 好像變左傳教士....)






2010年8月7日星期六

Back to Music

向左走還是向右走,這幾星期都於此問題上不斷糾纏、心和惱還在爭持不定。有些事情理性上知道應該這樣做、靜下來回想起一切卻又好像只記得快樂,記不起那些不滿的時侯....

太耐無寫blog了!狀態麻麻,不如一句起兩句止,中英日大包圍照顧一下各方好友



Scissor Sisters - Any Which Way
SS塔上Kylie的這首,chorus總令我想起MJ的Smooth Criminal,是近期聽過最catchy的一曲、害我每次坐地鐵都本能反應地不聽跳「細哎舞」...

Janelle Monáe - Tightrope Feat. Big Boi
此碟出了好一陣子,metacritic綜合分數高達91分,即是全世界一致贊好,月前在台灣沒買,香港要等到今星期才有行貨。除了這類復古騷靈,Janelle還玩得出其他如new wave、folk等不同風格,是有點料到的!

Living Sisters - Blue
自上年的God Help The Girl後喜歡上了這類女子合唱團式的音樂。隊員包括The Bird and the Bee的主音Inara George,簡單純真的懷舊小品配上充滿和諧感的可愛甜美歌聲,正好為我帶來這刻急需的聆靜與舒懷。

Kula Shaker - Peter Pan Rip
突然間所有「潮人」(包括周秀娜)也驚死執輸般表示她們有多愛KS、在下倒要坦白承認在Brit Pop era其實並未認真研究過他們的音樂,要到年多前推出的一張Kollected精選碟才初次聽真。相比起新作的慢板風格,當然更期待KS的印度味迷幻搖滾,但亦不能否認這張新碟確實幾好聽,優雅清新、氣氛一流。

Do As Infinity  - HARUKA
延續上次∞1的份量與質素、這張∞2的四首新作也具一定可聽性。用舊歌來形容的話,「1/100」的笛子部份很像「深い森」、「Everything will be all right」是「Week!」般的輕快感覺、「HARUKA」承接了上回「生まれゆくものたちへ」的寬闊氣勢、而「パイルドライバー」反而讓我想起相川七瀬式的pop rock。

ASIAN KUNG-FU GENERATION - ラストダンスは悲しみを乗せて
主要被他們具火力又搶耳的頭兩張大碟所吸引而一直追聽至今,老實說打後的幾張album也未算完全滿意,始終欠缺了初期的興奮刺激,越催向成熟技術化。新作風格上也是差不多,夠扎實,曲風也多變化,但如果要搵番首較爽快catchy的單曲好像只有以上這首...

南波志帆 - ごめんね、私。
之前也介紹過這位只有17歲的小妹妹,曾是土岐麻子小師妹,同屬LD&K label旗下。這張major debut班底仍是跟土岐的差不多、風格同樣是帶點indie味道的city pop。一把近似動画聲優的kawaii少女聲,藉著有品味的歌曲製作達成了清甜可人的效果。

張芸京 - 相反的我
其實她的中性定位做得不夠切底、才令很多人如我沒有十足信心支持她。像這次封面那個rock look搭上女人長boots的造型,個人認為是趕客的,亦很明顯不是歌手本身穿得舒服的東西吧?不過音樂上這張路線好像較清晰,傾向洋風的抒情中板搖滾。芸京聲線本身不算很獨特或搶耳,但技巧扎實,剛強中帶點女生的溫柔,自有其動聽的角度。

萬芳 - 看見快樂對我笑
我似乎對很多90年代的台灣女歌手如萬芳、許茹芸、蘇慧倫等的新作都有一定興趣。遠離當紅年代的主流感覺、她們都紛紛以親切成熟的演譯,選唱著一些較清淡但感情細膩的作品。這張萬芳整體滲著一層看透世情的悲傷,歌曲傾向indie味道,有耐性聽其實很不錯。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