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5日星期二

青葉市子 - うたびこ




Merry XMAS!

在下是手嶌葵、湯川潮音、羊毛とおはな等的大fan,今日在Kurbrick買下的這張青葉市子,由小白兔唱片發行的台灣版,就有齊以上的特質,純淨的女聲、富空間感的木結他、詩意的旋律,氣氛猶如走進了台北或東京的設計小店/書店。碟內有翻唱阪本龍一與大貫妙子的作品,教授的電視節目也有找她當嘉賓。一大把黑色齊陰長髮加白裙,酷似貞子的造型也很易令人留下印象!






2012年12月21日星期五

柴田淳 - COVER 70's




冬至/末日,已做過節不用回爸媽家吃飯,很久沒有靜靜的在家裡聽唱片,sorry係mp3先啱...

容許在下用一個比較老套的形容詞,柴田淳在我心目中可以用「玉女singer songwriter」來標簽!都說翻唱有市,這張「COVER 70's」故名思義以70年代日本民謠系的流行曲為選曲對象。這類舊式情懷跟柴田的氣質原來很夾,效果比她的個人大碟更吸引!人人都唱過的「卒業寫真」,只用少少jazz味的鋼琴已十分動聽。另外較熟悉的還有林檎也唱過的「木綿のハンカチーフ」,或廣東版叫「深夜港灣」的「秋桜」。其他如「22才の別れ」、「青春の影」、只看歌名已充滿70年代味道,今天聽來有一份難得的純樸清新。編曲上亦做得豐富細緻,除了抒情慢歌,亦有很青蔥校園民謠的感覺、或大碟前幾首的異國風情演歌味道,絕對有驚喜。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NPjLBpZoMI&version=3&hl=en_US]

Recently from iTunes



Josephine - Portrait

Retro派的女聲繼續長出長有,策略是盡量找一個未被復刻的風格,如Rumer"參考"了The Carpenters,Ren Harvieu"參考"Shirley Bassy… 不過這位全名叫Josephine Oniyama的Manchester女子感覺較隨性、沒太刻意複製一個形象,跟Asa、Lianne La Havas一樣,自然散發一份黑人味道的音樂感。



Rachael Yamagata - Heavyweight EP


Rachael最近出左張ep,5首都係慢歌,返回Elephants的浪漫意境,非常好聽!可惜等左一排都不見有實體cd,乾脆iTunes搞掂!



Matryoshka - Laideronnette


Matryoshka係一隊日本的indie組合,走ambient+electronica+classical+女vocal的風格,既迷離又恬靜、melodic,跟之前介紹過的Uka、Aspidistrafly有些共同基因。幾年前Zoo Records都有代理她們的debut同remix,這次不知有沒有?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hlJvwXRBfA&hl=en_US&version=3]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Bfut30luVk&hl=en_US&version=3]

2012年12月18日星期二

LOVE PSYCHEDELICO / Aimer





LOVE PSYCHEDELICO - Beautiful World / Happy Xmas (War Is Over)

都有一段時間沒聽LOVE PSYCHEDELICO的新歌,這次細碟有3首的份量,單看封面照那Carpenters式的懷舊感覺已令人甚有好感。近期LP的風格都趨向回歸本格和自然,兩首新歌都屬朗朗上口的清爽曲調,尤其"Beautiful World"很有本人最愛的舊作"Last Smile"的味道,勁好聽!另外翻唱Lennon宣揚反戰的聖誕名曲"Happy Xmas (War Is Over)",對她們來說亦實在是最自然不過的選擇。


Aimer - Bitter & Sweet
今年其中一位有點聲勢的新人,較早前已推出過首張原創album "Sleepless Nights"。不過先令在下提起興趣的是這張收錄indies舊作加新錄共16首的翻唱碟。近年在日翻唱歌已成一穩陣暢銷的genre,如Beni專以英語重唱J-pop的“Covers”系列便是其中的成功例子。另外在下一直支持開的青山テルマ,最近亦出了張"My Covers",唱起"Billie Jean"、“You Give Love a Bad Name”、"This Love"等都很符合她的風格,唱功亦有進步。

講番Aimer,宣傳都把重點放在她的歌聲,甚麼“Dry & Sweet"等形容詞,意思即係點?老實說Aimer略带沉厚的聲底不算很獨特,有幾分絢香或福井舞的影子,相比一般聲線較薄弱的日系甜姐兒來得有質感和耐聽吧了。歌曲方面,由包辦近年很多主流樂曲的agehasprings團隊主力負責,Aimer走的大概可說是型格休閒的風格,少少jazz、reggae,一時間令人想到Sotte Bosse、土岐麻子等名字,基本上即是潮流雜貨店Villiage Vanguard裡會賣的一類貨色。這張“Bitter & Sweet”選曲英、日都有,很多已被人唱到爛的如"Poker Face"、"I WILL ALWAYS LOVE YOU"、或較有趣的選擇如"Viva La Vida"、"強く儚い者たち"都有本事玩出一份清新討好的格調。而另一首老套味道的"Breaking Up Is Hard To Do"亦玩得有幾分LOVE PSYCHEDELICO的感覺!

aimer link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BVAFVpOjMc&version=3&hl=en_US]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3Vu-BHxYDs&version=3&hl=en_US]

2012年12月16日星期日

2012 Summary playlist (Chinese)




01 小王子 - 黃建為    (再一次旅行)
02 火鳥 - 楊千嬅 (火鳥)
03 妳愛我嗎? - 伍家輝 (妳愛我嗎?)
04 一峰一人一結他 - 林一峰 (家課)
05 水百合 - 王菀之 (水,百合演唱會)
06 最冷一天 - 陳奕迅 (ReIMAGINE Leslie Cheung)
07 Fine - 輕晨電 (StreetVoice冬季選集)
08 告別像低迴溫婉的小調 - 林凡 (愛情_很突然)
09 1/2 Cup - 岑寧兒 (2/2)
10 平安鳥 - 范瑋琪 (愛,在一起)
11 不難 - 徐佳瑩 (理想人生)
12 下一秒 (我們就要死掉) - G.E.M. (Xposed)
13 Drenched - 曲婉婷 (Everything In The World)
14 灰色 - 劉美君 (偷)
15 鳥日子 - 韋禮安 (什么鸟日子)
16 接近天空的地方 - 泳兒 (接近天空的地方)
17 信任 - 陳奕迅 (... 3mm)
18 艷火 - 張懸 (神的遊戲)
19 聽說 (Featuring 岑寧兒) - 林二汶 (林二汶 Eman Lam)
20 原來我們都是愛著的 - 萬芳 (原來我們都是愛著的)
21 為執著乾杯 - 藍奕邦 (為執著乾杯)
22 漂著 - 陳綺貞 (A Piece Of Summer II)
23 也許 - 林憶蓮 (蓋亞)
24 不知不覺已大個 - C ALLSTAR (To Begin From The End)
25 沒有星期五的無人島 - 魏如萱 (沒有星期五的無人島)
26 去信和賣碟 - My Little Airport (寂寞的星期五)
27 獅子需要梯子 - 嚴爵 (單細胞)
28 你根本不是我的誰 - 盧凱彤 (你安安靜靜地躲起來)
29 有吉他的流行歌曲 - 盧廣仲 (有吉他的流行歌曲)
30 今天開始 - 馮允謙 (BRAND NEW START)

(in order of release date)

2012年12月9日星期日

Cerys Matthews - Baby, It's Cold Outside



沒辦法,在下對聖誕歌好像特別容易心軟,況且呢張都係正野!英倫樂隊Catatonia的舊主音,個人作品都傾向folk的風格,當然最大賣點還是柔中帶剛的出色歌聲。很多女歌手當人母後都忽然想要唱兒歌、節日歌。這張"Baby, It's Cold Outside"選曲差不多全是傳統歌謠,耳熟能詳至"Jingle Bells"、"Silent Night"、連"We Wish You A Merry Christmas"都夠膽唱!另一首"O Tennenbaum"亦即是麥兜那首「逢聖誕節送它歸家...」。不過當歌曲換上acoustic再多加運用民族樂器如mandolin、豎琴、牧童笛、oud(一種中東樂器),完全擺脫商鋪背景音樂那種俗氣煩厭,氣氛好像躲了在雪山上的小木屋般平靜寫意。碟尾的"Baby, It's Cold Outside",再找來Tom Jones重新合唱一次,百老匯味濃的big band,兩人唱/演得即興投入,明顯玩得開心!






2012年12月8日星期六

Gabrielle Aplin - The Power of Love




橋唔怕舊,英國百貨公司John Lewis兩年前的一枝聖誕廣告,用上了Ellie Goulding翻唱的"Your Song",結果大受歡迎,兩者均得利。去年再接再厲,找來另一新人女歌手,原名叫Amelia Warner、本身亦是演員的Slow Moving Millie,翻唱The Smiths的"Please, Please, Please, Let Me Get What I Want",配合廣告中表情趣乖的小男孩,再次成為熱話。

來到今年,有幸被選中的是大碟還未推出的Gabrielle Aplin,唱的一首"The Power of Love" 並非Celine Dion,而是Frankie Goes to Hollywood的舊作。蒼涼的鋼琴/弦樂中一把飄逸、和暖的女聲,翻唱模式跟Ellie、Millie相似,但出來效果更令人想到Birdy,順帶亦可伸延到Charlene Soraia... 這次的廣告主角雪人先生千山萬水為愛人買禮物,簡單情節繼續幽默而窩心。

另一邊箱,最近在電視看到的Gucci Guilty香水廣告(不過好像是去年的作品?),亦分別找來Friendly Fires同Bat For Lashes各自翻玩了Depeche Mode的"Strangelove",一個for her,一個for him,同樣地吸引,各自各精彩!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SLOnR1s74o&version=3&hl=en_US]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K2GAoBTuc4&version=3&hl=en_US]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y3vV73KjEU&version=3&hl=en_US]

2012年12月6日星期四

中島美嘉 - 初戀 / 明日世界が終わるなら




上星期的music station有她的出現,聽說大半年暫休期間去New York呆坐了數月,這次看她身心狀態好像麻麻,望她能保重。

近年聲勢難免有點停滞不前,隔一陣子的回歸細碟「明日世界が終わるなら」借Resident Evil的cameo演出作卓頭,配合喪屍新娘的造型成功帶來回響。不過最重要是選曲依然上佳,中島的歌聲很能帶出那份悲壯的氣勢。

接棒的新細碟「初戀」繼續保守的冬日情歌系列,夜空中搭單車的金髮造型,一洗前作的苦情,返回溫柔端雅的一面。另一首「記憶」也是迎合節日的甜蜜抒情,這類質素大可一拼來個double A-side。至於「明日世界が終わるなら -World's End Ver.-」,效果跟原版分別不大,只加入了一點distortion與電子,形造紛亂的背景氣氛,為之末日world's end也。

link: 初戀  明日世界が終わるなら

2012年12月3日星期一

Gentleboys



大橋トリオ - White
溫和系的Jazz/acoustic pop男最近都有一定market,例如在下一直"力捧"的大橋トリオ,最新大碟「White」終於發展到有港版推出,在下可否記一功?好比精選集的內容以合唱曲為主,單是Bonnie Pink、手嶌葵、平井堅、秦基博等名字已甚合胃口,其餘純個人出品如「フラワー」、「She is a Rainbow」、「オールドタイム」等亦不賴。觀乎他上年年底至今一共出了一set兩張album的"L"、"R",翻唱系列"Fake Book III"再加埋這張「White」,創作力同市場認受性都其高!

星野源 - エピソード
另一位演而優則唱的星野源,除本身有隊instrumental band SAKEROCK,個人solo作亦在榜上有不錯成績。平凡鄰家青年的外表,嗓音有點像另一位唱作男孩清竜人。歌名如「日常」、「営業」、「未來」、「エピソード」等一派生活化的輕快小品,一連兩張大碟都有台版,有興趣者請自便。

さかいゆう - How's it going?
至於身為Office Augusta一份子的さかいゆう,深受一眾同門前輩山崎まさよし、元ちとせ、スキマスイッチ等的賞識和眷顧,鋼琴前一副全能才子/日版方大同的模樣,良好的音樂感加上一把高音好嗓子,且看其星途能否去得更遠?這張「How's it going?」比上張debut有更好發揮,抒情主打「君と僕の輓歌 ~Album ver.~」、跟大橋トリオ類近的輕快jazz pop「Lalalai」,翻唱作給土岐麻子的「How Beautiful ~English ver.~」、feature了Soil & Pimp Sessions成員的「Jammin'」,或唱回寫給Augusta合组福耳的「LOVE & LIVE LETTER ~さかいゆうtrio ver.~」等都不俗,顯盡其優秀才華。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2PVq10dsiM&version=3&hl=en_US]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Ocx9xCTJH8&version=3&hl=en_US]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qEcnO56pKU&version=3&hl=en_US]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ImfonVQuao&version=3&hl=en_U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