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星期四

Tracey Thorn - Tinsel and Lights





雖然EBTG依舊復出無期,近年的Tracey Thorn反而穩定地有新碟推出。此時此刻聽聖誕歌可能有點過早,不過這張Tinsel and Lights也沒有很濃厚的佳節感覺,低調雅致的folk pop,偶然的些少programming,點點節日溫暖間仍滲著Tracey/Ebtg典型的寂寞憂鬱。至於選曲除較大路的"Have Yourself A Merry Little Christmas",Joni Mitchell的"River"之前也沒留意是首聖誕失戀歌,加入一段brass前奏更添一份贈興的無奈。另外還有Ron Sexsmith "Maybe This Christmas"、The White Stripes "In the Cold, Cold Night"、Sufjan Stevens "Sister Winter"這些更有型的選擇。而Tracey自己寫的兩首新曲"Joy"和"Tinsel and Lights",淡然感性,跟碟內其他歌感覺也很一致。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9GLTrmiJDQ&version=3&hl=en_US]

2012年11月13日星期二

Can't stop listening




一青窈 - 時代 / 愛と誠のファンタジア

停產一排,一青今年一口氣推出兩張大碟。首先出場的「歌窈曲」主打翻唱老派歌謡,對某些聽眾可能較重口味,但當換上jazz、弦樂等rearrangement,效果其實很夾很elegant。個人特別喜歡翻唱中島美雪的「時代」,很有一份史詩式偉大感覺。

而另一張全新曲的「一青十色」,則繼續在創新和穩陣風格中取得平衡。前一類有「dots and lines」、「Lesson」等的電子、hip hop節奏,或是「パラソル哀歌」找來キノコホテル的マリアンヌ東雲操刀的昭和風味,而後一類就有「道案內」、「愛と誠のファンタジア」這些,繼續在小林武史護航下,帶來優質的文學系抒情曲。

藤巻亮太 - オオカミ青年
在レミオロメン宣佈暫休的同時亦宣佈了主音兼主力創作的藤巻將作單飛活動,即是叫大家無須擔心,レミオ的曲式依然會在藤巻裡延續,一切會否只是銷售策略?意料之內,聽藤巻的新碟跟聽レミオ感覺無兩樣,其實亦沒必要改變吧?「光をあつめて」、「月食」等絕對可滿足「粉雪」、「戀の予感から」的fans,而快板的「オオカミ青年」、「Beautiful day」亦保持樂隊的勁力,同時頗有レミオ初出道時的旋律特色。始終個人認為レミオロメン的歌出得大chang,在現時日系band中,最有能力接Mr. Children的棒。

嚴爵 - 我的射手座女友
嚴爵算是一位讓在下走漏眼的優秀新人,音樂感很豐富,敢於把玩不同風格又做得自然舒服。初聽這首「我的射手座女友」,很surprise有人會想到同夠膽翻唱椎名兄妹的「この世の限り」,把其變成台式純愛小品,帶點惡搞性的可愛!
listen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itIJBADJ1k&version=3&hl=en_US]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3_2ylSr9U&version=3&hl=en_US]

2012年11月3日星期六

藤田恵美 - 花束と猫




生活逼人,在此出現的頻率越少,反映私人生活時間的缺乏。

由Le Couple到專唱oldies的本地暢銷單位,藤田那跟外型終究有點出入的靚聲一直未變,亦繼續不乏聽眾。離了婚couple不再,單身再唱全新日文曲,卻多少拾回以前「ひだまりの詩 」、「Sofa」的感覺。在東京鐵塔作者lily franky化身"Elvis Woodstock"的協助下,新作充滿一份溫文、成熟的情懷,歌聲不只悅耳亦唱出了經歷。曲風上亦走出easy listening的乏悶,呈現不同可聽性。「愛の夾竹桃」、「ほころびの頃」的溫暖民謠最令人想到以前的Le Couple。「青空の薔薇」很有舊式東洋的浪漫味道、「リンダ」是Carpenters/Rumer般的懷舊風、男女合唱的「いまさらのラブソング」、「すべて、あなたの歌」玩出一份live jam感覺、再到「最後の丘」的orchestral華麗夜色,示範了如何在成熟的角度下變出不同口味。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