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6日星期日

Pet Shop Boys - Elysium




早已由男孩變成大叔的兩位,近年除積極推出re-issue和精選,亦不乏新作。新碟明顯以中版為主,較重一份懷舊味道。先行細碟"Winner"玩奧運theme玩得過份地老套,難免令人失望。同類慢版煽情的"Breathing space"、"Hold On"亦不甚討好。相反開場曲"Leaving"回復流麗的電子tempo就吸引得多。"Requiem in denim and leopardskin"、"Give it a go"帶點懷舊lounge的味道亦甚優雅悅耳。而唯一快歌"A face like that",很chok的disco舞曲就始終最醒神!

音樂上沒太大驚喜,歌詞則依然精警幽默。"Your early stuff"自嘲大眾只愛他們舊作、"Invisible"、"Leaving"寫年老了的心態,或"Ego music"明刀明搶地取笑偉大的女神卡卡、都很honest地緊貼他們今日的態度。

另外,仍然很欣賞續由Mark Farrow操刀的簡約封面,配合一貫的單字碟名,“Elysium”意指希臘神話裡的極樂世界,大概表達了他們老後也要永恆地,繼續風騷的決心!





2012年9月9日星期日

Cat Power - Sun



同樣手執結他的另類民謠歌女,卻各自散發不同情緒,相比Feist、Beth Orton、Laura Marling、Rachel Yamagata,原名叫Chan Marshall的Cat Power,給我的印象離不開王家衛"My Blueberry Nights"裡的冷艷形象,深沉的歌聲總帶著一份哀愁和醉意。距離上張原創碟足有6年,聽聞這段時間曾受精神和感情上的困擾,為找出新方向,除親手剪下一頭短髮(不過封面並非其近照,而是20歲時的passport相),亦刻意改變了以往較內斂restraint的風格,加入鏗鏘的結他與電音,描繪出更明亮富色彩的landscape,正好襯托"Sun”這碟名。主打"Cherokee"尤其能聽出新元素融合在一起的精彩,另外一個Nicolas Jaar Remix,氣氛更迷離,亦值得一聽!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FGdfgUbLvQ&version=3&hl=en_US]

2012年9月5日星期三

Japanese Girls




持田香織 - manu a manu

今時今日的持田香織或ELT,已和清淡自然畫上等號。來到第三張solo作,除繼續找來各方音樂人幫忙打造品味氣氛,持田自己亦身體力行為全張碟寫詞作曲。主線的柔和抒情系,「美しき麗しき日々」、「to」、「tokyo hotaru」、「夜明け」等都絕對悅耳窩心。額外添加的不同口味,如「めぐみ」帶點piano rock風格、「雨は徒然に」的tango、還有「State of mind」、「悲しいときも嬉しいときも」的輕量電音,效果都不俗。持田這次成功擺脫J-pop的那份俗氣,切實地做了張具indie氣色的佳作。


小南泰葉 - 嘘憑キズム/勧毒懲悪/Unhappy Birthday
最近受到一定注目度,成功由獨立轉化主流的新人女孩,第一印象難免又被拿來跟林檎女皇作比較。怪只能怪她略帶辛辣的曲風、病態造型以至歌名用上那些「極刑」、「精神病」等字眼... 全都是元祖林檎派的作風。事實上跟近年同被附上林檎標簽的一眾rock女,如阿部真央、植田真梨恵等相比,小南的音樂造詣算是十分扎實,除主打那些快速搖滾單曲、把玩起其他風格也顯得手到拿來。

其實論風格和聲線,小南更像矢井田瞳或矢野真紀,pop味較重,亦頗合在下口味。除相繼訂下major前後的「Unhappy Birthday」與「嘘憑キズム」ep,最近亦在本地itunes找到實物只在Tower Records限定發售的「勧毒懲悪」!聽完三作,大概可把小南的風格分為三大類:疾走搖滾如「極刑」、「世界同時多発ラブ仮病捏造バラード不法投棄」 、「噓憑きとサルヴァドール」、「勧毒懲悪」,爽勁度及得上Ajikan等J-rock樂隊。刻意經營的神經質曲目如「藁人形売りの少女」、「09電車」、「拘束ロード」,古典衝撞搖滾的戲劇感,帶一份gothic少女的味道。相反卸下修飾,純自彈自唱的如「HOME」、「12月12日」、「おとなのうた」、「樹の下」,則接近矢野真紀的沉實風格,效果亦同樣具一定吸引力。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Q8yk0FI7VI&version=3&hl=en_US]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V_IS_Y866g&version=3&hl=en_US&rel=0]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GR0efKRenY&version=3&hl=en_US&rel=0]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