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6日星期日

AKB48 - GIVE ME FIVE!



早說過with greater power comes greater... troubles,做個中上的夾心階層的確並非想像中容易,這兩星期實在累透了!

公司來了個尊橫而taste奇怪的新老細,在下的設計concept總被他有意無意的盡ban了,其中一個形容詞是在下做的東西太pop了,對的,我就是愛pop嘛!

非常老實地,今年so far耳機裡出場最多的其中一個單位,叫做AKB48!係!係慢左d!係妹妹仔左d!但作為現世代唯一在替J pop爭番啖氣的一員,即管研究下是甚麼一回事?其實這一大班密集式晒光的電車男偶像女孩,銷售成績能夠如此彪炳,歌曲同制作總是有一定的質素。最先令我留意是在電視無意中看到「桜の栞」的pv,一首校園合唱團式的櫻花畢業歌,竟找來大導岩井俊二拍mv,自然鏡頭下的少女情懷,成件事設計得好好,洗掉了一般偶像女團的嘈雜俗氣。再聽「RIVER」,充份利用人多勢眾的特點去玩啦啦隊式的叫喊同marching節奏,效果出奇地有音樂感!之後再聽埋上年的幾首新單曲,發覺她們越來越拿捏到不同的可能性,尤其非常喜歡「風は吹いている」,較為冷酷的舞曲風格,帶點懷舊synthpop味道的hook,好似聽緊Tommy February。再到「フライングゲット」熱鬧歌謠配上春麗打鬥造型,老實講好鬼精彩!

這次新單曲「GIVE ME FIVE!」再轉玩School of Rock式的校園girl band概念,丁點ska味的豐富pop rock,重點在於附屬的日劇pv,製作認真,故事亦有板有眼,並非只是柴娃娃輕鬆得啖笑,題材少少沉重的青春勵志劇情,國民偶像也要負起一點說教的責任!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gESmgZ4ld8&version=3&hl=en_US]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dhMjzfg6-k&version=3&hl=en_US]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hEK1mxOm-I&version=3&hl=en_US]

2012年2月15日星期三

L'Arc~en~Ciel - BUTTERFLY



首先蠻興奮在友人的協助下,買了L'ive門票!話時話,聽日本歌這麼多年,原來還是頭一次看日本歌手演唱會,都幾期待!至於這張timing較得剛好,將近5年來的全新大碟,當然有必要在concert前研究清楚。不過說實話,其實也無需用太耐時間便能聽熟此碟,因為新歌基本上完全是一向L'Arc格式化的東西,首首歌一聽前部便能估到整track的格局會是如何...

例如Tetsu的作品很多時都會像"Stay Away"那樣明亮、疾走感、pop味較重,如"Bye Bye"、"GOOD LUCK MY WAY"同"SHINE"。而Ken主理的歌則較重結他effect、陣陣迷幻如經典的“花葬“、”虹“,或新作”wild flower“、“未來世界”。至於Hyde就好像較多變同時亦最有流行性,如這次急速的”Chase“、少少妖的”XXX”、或是baroque式情歌“BLESS”,3首都是single!最後Yukihiro雖然打鼓、但他的喜好主要是電拍、實驗味較重的作品,如以前的“get out from the shell”、“trick”都是感覺較另類的間場佳品,不過這次他寫的“DRINK IT DOWN”同“shade of season”重節奏之餘也甚具旋律感、難怪可以做埋主打!

其實去到今日,自己也問自己最想聽到的L'Arc是甚麼?是保持那份豐富加一點淒幻的大型J pop sound,還是給我多一點估不到的東西?

另外想同AI君講,都話P'unk-en-Ciel總有一天會出合輯啦!不過估不到如此賣大包乾脆以初回贈品奉上!仲有唱片公司這次也真的搞事,港版先出了平裝版一星期左右後才出初回版,如非醒目上網查清楚,很可能便放棄初回,難道要狠狠地買張HK450的日版?

至於"P'UNK IS NOT DEAD"裡的歌,在於平時未有每張L'single都入貨,這次大部份歌曲也是新擁有物!明顯地,P'unk-en-Ciel主要是以較直接重型的punk或metal手法cover翻L'Arc的舊歌,最期待當然是最熟悉的如“花葬 平成十七年”、“HEAVEN'S DRIVE 2005”、“HONEY 2007”、“ROUTE 666 -2010-”,換上Tetsu做主音對在下來說並無問題,本身也有聽開他的solo作品,而編曲減掉了一些pop的修飾,一氣呵成的爽勁也聽得十分痛快!

2012年2月11日星期六

Lana Del Rey - Born To Die



要說今年第一個廣受注目又被高度談論的新人,莫過於來自美國NYC,但在英國更紅的Lana Del Ray!一切皆由一首放上YouTube的自制mv"Video Games"開始,隨便找來一堆美國suburban舊footage,中間穿插用webcam拍下自己唱歌的鏡頭,紅唇加一大把金髮的典型美式嬌豔,配上獨特的低key唱法與懷舊高貴的曲調,充滿一份nostalgic神祕感,成功種下一時無兩的cult following。

隨人氣大增,大家開始嫌Lana不是想像中的indie,發覺她無非是位在大公司旗下,有製作團隊back up的流行新人。一場被彈到暈的Saturday Night Live performance,至今還影響到唱片公司說要暫停她的美國tour!不過、引頸以待的新大碟卻沒有令人失望,一炮上左UK No.1, 加埋各大雜誌傳媒爭相報道,就算碟評只是好壞參半,至少已嬴了有錢都未必買到的強烈注目度!

其實Lana這張碟也不失為一張有新鮮感的作品,在時興的retro曲風裡,找到屬於她自己的風格元素。Lana一方面很懂得運用trip hop同一些懷舊電影感覺、製造頹廢有型的格調 ,同時在Kanye、Eminem等的監制幫助下,混入現代的hip hop同pop手法,效果有趣亦具流行性。不過在期待度如此高的情況下,難免會令人覺得形多於實,設計精心但缺乏真感情,又未夠耐聽。

碟內除"Video Games","Blue Jeans"也是首帶點黑暗與典雅的作品。另一主打"Born to Die"則較glossy,James Bond味道的大型戲劇感,加上mv一絲不苟的絕美styling,拍出來完全像個高budget的fashion廣告。另一曲"National Anthem"在一輪煙花禮炮聲的開場後,rap verse配上盛大chorus,很重現今的美國風格!而"Diet Mountain Dew"好sarcastic嘅流行tone調就令我想到Lilly Allen。

老實說Lana給人感覺的確是玩feel、玩氣氛多於技術型的歌手。佢呢種有時個key好低,有時又突然飆高音同好flirty的唱法,獨特得来很容易給人不穩定的感覺。不過說到底,是否整容都好,若不是樣夠靚,應該還不至如此注目吧。



2012年2月10日星期五

絢香 - the beginning




絢香比預期回來得快,究竟生病退出是否騙人動作,在這裡也不必深究,起碼在電視上見她威風凜凜的站出來再唱新歌,成個生命戰士的模樣,的確有被感動到。以至平時一向奉行節儉主義的在下,這次也二話不說買下了日版初回!

絢香能得到廣大支持,其熱情、充滿盼望的歌聲想必是一大原因。無疑,今日的她是少了初出道時的少女活力,紅了又病過以後,換來是一份成熟淡定。新碟題目明顯想講重生同盼望,一看歌名「はじまりのとき」、「the beginning」、「笑顔のキャンバス」已覺十分心靈雞湯!另外Ayaka也特別喜愛天空呢個theme,除「やさしい蒼」、「アカイソラ」、「空よお願い」等曲外,初回寫真本內也印上了她在不同日子用手機拍下的天空美景。聽說她在這段期間一邊休養一邊寫歌,所以新碟絕對可以說是從生活裡孕育出來的作品!

作為回歸後第一曲主打,「はじまりのとき」氣勢高昂的副歌唱出了要努力活下去的決心。另一抒情plug「やさしい蒼」,直白的演譯也是一如以往的動人。分別有兩個tie up的「the beginning」,溫柔漸進激情的曲式一時間令我想起後起之秀ふくい舞,而「そこまで歩いていくよ」帶點純真和暖的感覺可會想到MISIA?

Ayaka說停下工作讓她有機會用心享受生活小事,從「繋がる心」、「笑顔のキャンバス」這些輕快歌曲便感受到一份開朗的慢活態度。「Hello」、「THIS IS THE TIME」奔放的band sound是充電後的新生活力。「HIKARI」好比JUJU的時代RnB、或是「Magic Mind」的party beats,Ayaka對拿捏J Pop的流行感還是有一手!

這碟由頭都尾都十分耐聽,久休後無跌watt反而仲好聽左,要等3年絕對值得!

下一個期待再見會是... 光妹?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