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7日星期日

Diane Birch - Bible Belt



近年、old school的聲音漸漸已成一種主流,Amy, Duffy, Adele, Joss, Norah, Corinne甚至我們的方大同, 每位都散發著一點復古的氣色、同時都具一定號召力及賣碟力。其實無論音樂、衣著、設計、為甚麼懷舊的東西總這麼吸引呢?我想應該是a combination of新鮮感(根本沒有經歷過這些潮流)、溫暖實在感(以前的東西都比較organic、非科技化)、與及對經典事物一種莫名的崇拜感吧。

最新發現的這位來自美國的女孩Diane Birch,是在完全不認識的情形下於二手鋪購下的。最初吸引我純粹是封面、一張標緻面孔、大大的眼睛、簡單confident的大頭相、予人classy、經典的第一印象。直覺告訴我,這碟內一定會是不錯的懷舊聲音吧。果然沒錯、Bible Belt裡流露的是很濃厚60/70年代singer songwriter的氣味、但不是很滄桑很昏醉的那種、而是跟歌手外表一樣帶點青春氣色、tasteful得來其實都幾groovy幾pop。於我有限的經驗裡,我會覺得有點似Joni Mitchell,或是外向點的Norah Jones。這類歌總會有一定市場、特別是年長一點、還會花錢出來買cd的樂迷、像在下。

Check out her myspace!







手嶌葵 - 簡単な聲



近來真的像中了咒一樣不快麻煩事不斷、要讓心情平靜下來、很自然拿起手嶌葵的作品來聽。我很喜歡這位害羞小女孩、唱歌有種很單純、很precious的感覺,一點造作都沒有。你不會覺得她在賣弄靚聲、她純粹是很用心的唱著每一個音符、出來的效果是感動、帶點故事性和富詩意的。

由⎡ゲド戦記歌集⎦、到個人大碟⎡春の歌集⎦、⎡虹の歌集⎦、還有之間一張翻唱經典電影金曲的⎡The Rose ~I Love Cinemas~⎦,每一張唱片我都那麼喜愛,而且有不斷翻聽的衝動。可能很多人會覺得她的音樂都平靜得有點悶、但於我她就是有種難以抗拒的chemistry。The Rose很多人都翻唱過、但她的版本就是很簡單很真摯、百聽不厭。

餓了她的新作一排、上年她發了幾張digital single都沒有發行、新消息是先再來張covers碟,再次的選了些懷舊電影歌曲。她總像活在自己單純、浪漫的世界裡、一位遠離繁囂的清新天使。

New album:
















2009年9月24日星期四

Give me five!



青山テルマ - Emotions
本不抱太大期望、卻反而幾好聽。如果她之前不要打鐵趁熱般出了張LOVE!、把那三張single計埋落這碟、力量會更大。老實講青山的歌藝同音樂底子真的不夠上到一線、但她有份平易近人的感覺、唱一些帶點groovy的情歌確特別清爽舒服 ... 聽到我快變成個OL了。
Go for it!


嵐 - All the BEST!
把他們攝係到,希望你們不會太發覺。連boy band都聽,我想我已經中毒太深了。不過這張真的聽得開開心心無難度、充份發揮j-pop那種讓人輕鬆、元氣的力量。
Go for it!

The Postmarks - Memoirs At The End Of The World
之前二手店主介紹的這隊、特點是聽起來完全像是歐洲indie pop的她們、實情來自美國Florida。The Postmarks給人的感覺是幽靜、田園、輕輕地懷舊,非常好聽但於廣大的indie pop大海裡較難讓人印象深刻。所以為求更有個性、這次很明顯的加了很重的cinematic元素、變得有點james bond甚至trip hop (mono/Portishead?) 的戲劇化感覺、很grand很淒美,但又保持些少清甜。
Go for it!

Jazztronik - Works
又要credit大皇的日系DJ/Track-maker,吸引我主要是因為是張collaboration集、有他為其他artist remix或親制的歌曲、house beats加nu jazz、活潑時尚之余亦很chill很優雅。碟內有齊我鐘意的單位:Asako Toki、MIHO、bird、山崎まさよし、美嘉、atami (w/bonnie pink)、m-flo。不認識之中,多和田えみ首⎡eternity⎦亦很不錯。
Go for it!

Swing - 武當
又有張似樣的本地作、很喜歡全碟那份輕快、relax態度加一點點玩味。音樂上亦清楚聽到both eric同jerald的風格、真的如他們說達至完全的共同創作,出來的感覺很優皮、有時又很窩心。另一特點是自成一派的玩廣東加英文歌詞、甚麼⎡I say food, you say 錢,food錢!food錢!⎦,有趣得來有意思。同事們亦很喜歡⎡魚蝦蟹⎦、bye bye fishies, bye bye sushi... 笑死!
Go for it!

2009年9月19日星期六

潘廸華 - My Dream My Way My Indie Music



這星期並不過得安穩、但也算是給自己一個成長、反思的機會。不過無論如何、音樂還是會繼續伴著我的!

昨天看了潘廸華的演唱會、不過其實如她說比較像是一個分享會,她本身只唱了大概整場的3份1、反而中間介紹、閒談的時侯還更多。然後各indie單位每人至少唱了兩首,有At 17、Pixel Toy的Candy、Ketchup、My Little Airport 非常搞笑的P、the Pancakes、一峰同玩野扮唔得閒來、嚇了姐姐一跳的Eason。

音樂方面主要是一個懷舊jazz band的格局(還要是潘以前的樂隊、有個玩sax定trumpet?很利害的已82歲!)、玩了一大堆差不多沒有人識的舊歌、而且中英、spanish、french、上海話、馬拉話乜都有,是有心讓你從頭認識、enjoy她的音樂多於金曲演鬥廳。她亦很大方的跟觀眾說她已老了不能唱得太用力或太久、但一開口還是能感受到那自然的功力。⎡小朋友⎦方面At17唱得頗好、其他的就主要做翻各自的風格、反而一峰我有些頂唔順他的刻意、尤其之後來了個超強的陳奕迅、示範了甚麼是自然地blues。

不過、其實並不應該太care這個音樂會的質素、因為整晚的主旨同最感動人的地方根本是在看一個前輩在share她對音樂對人生的passion、與及一次年長與年少難得的互動交流、互相欣賞。第一次到那樣的舊式戲院看show、很warm很舒服。看著在場的主要是聽開indie的後生仔、中間夾雜了一些Auntie/老人家歌迷、大家都被呼喚一起站著起舞同一齊唱、那種感覺真的很special。

Get the cd!



2009年9月15日星期二

Superfly - Box Emotions



有買這碟的人應該不少、我先出手了!

先來trivia一則,當那邊箱大導李安即將推出以美國胡士托音樂會為題的電影Taking Woodstock,這邊箱的Superfly上月亦擔任了該音樂會40週年記念活動的特別嘉賓,以致敬Janis Joplin為名與她舊日的樂隊共演了一場。這除了表示Superfly作為一個日本歌手有多巴閉之外、亦說明了她這把強勁而富感情的聲音,好像天生便應該是演譯這類60/70年代經典搖滾的。

上年Superfly的處女碟真的非常好聽、首首精彩風格鮮明、是好到連single的b-side也不能錯過的。來到這第二張大碟、基本上是保持了前作的復古大方向,但亦見她作出了一定程度的新嘗試。曲式上仍然具豐富的流行感、大量大搖大擺的搶耳作品如⎡Alright!!⎦、⎡How Do I Survive?⎦、⎡誕生⎦,慢版的⎡My Best Of My Life⎦及⎡愛に抱かれて⎦亦充滿感動與情懷。新口味方面⎡春のまぼろし⎦讓我想起Spitz那類青蔥感覺、⎡Searching⎦即時讓我想起了Travis、而⎡See You⎦則有點像aiko的輕快主打。

感覺上這次是企圖穩固實力的表現。某些較正路的J-pop作品我想還是留給レミオロメン或いきものがかり吧。接下來希望她能更大擔的走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繼續hippies,繼續為woodstock那份愛、自由、和平精神發聲。

2009年9月14日星期一

Caravan - Silver ~Lost & Found~



早前的Tower Records 30週年期間限定single,有一個最近留意開的名字Curly Giraffe,他跟另一單位Caravan合作了一首名為Fold it into music 〜NO MUSIC, NO LIFE.〜

可惜,Tower限定應該是不能訂的了,但至少讓我對這位同樣被譽為⎡日本のCHILL
OUT⎦的男歌手產生了興趣。走訪了各見本鋪、最後讓我在皆旺找到此live album,
順道可當作他的精選來聽聽!基本上Caravan的音樂真的有一種很chill很舒服、自由的感覺,比Curly
Giraffe少點vintage味,多點hip hop的清爽,像部份Dragon
Ash的作品。順帶一提,YUKI的⎡ハミングバード⎦同⎡Wagon⎦也是出自他的手筆,非常不錯的新發現。


Slow Flow




Simple




Humming Bird




Day Dream




Music Save My Life




2009年9月10日星期四

4 is a good number!



Solveig - Analog

這原來已是1998年的作品,仲要全碟由Tore Johansson監制,完全100% Swedish Pop,像極早期the Cardigans加Keren Ann,但比她們兩更甜更清春。好鬼正!
Try: Marie

Vanilla Beans
只憑封面選的這張,怎看也像是二人girl group玩懷舊味pop吧。上網check返才知她們被譽為neo-涉谷系,風格是⎡法式休閒感覺, 清爽可愛浪慢⎦,原來大皇一早介紹了是我自己發盲沒留意!她們將推出的新single更有加地秀基的參與,應該值得長線留意。
Try: ニコラ / U ♡ Me

Mr. - If I Am
終於有個值得在這裡推推的本地單位。是的,主音天生把聲,包括講野同唱歌時某些位真的跟eason很像,但音樂風格上的全情搖滾跟eason多樣化的取向是不一樣的。起碼在Mr裡我聽得到只有樂隊的音樂才會有的豐富band sound和合作性、同時亦有本地音樂獨特的寫詞手法同容易sing-a-long的旋律感,可否自作一個canto-rock的稱呼予他們?不過要說火氣或勁力其實Mr尚有很多進步空間、如果下次可以放擔加強樂器部份,減低現在某些歌曲的K歌感覺、應該會更好!
Try: 搖擺 / 如果我是陳奕迅 / 森林

UA - ATTA
幾個月前介紹single⎡2008⎦時還在期盼大碟的來臨、不經不覺碟便到手了。這次發覺原來台版的日文碟都是可以訂的、還不用一星期便有貨了、價錢亦合理。
這張大碟是UA在這兩年經歷懷孕生女期間錄制的、自不然帶一點溫暖、純真、生命力,不過主打的音樂取向還是沒太大改變、可粗略形容為experimental pop吧?一個融合民族音樂、電子、jazz、弦樂、民謠、童謠、環境樂的繽紛世界、最吸引的依然是歌者那份原始、自由的感覺,像封面一樣、沒有避忌地表露真我。
Try: 月がきえてゆく / 愛の進路 / Řéveilles-toi! 目覚めよ / 2008

2009年9月5日星期六

自分へのプレセント



正在公司埋頭苦幹的昨天早上,突然收到門口郵差叔叔的召喚、真的made my day!這次放棄了在灣仔訂貨,用回yesasia.com,反正價錢差不多,而且快。

同事說:你都買很多碟wor? 我答:.... 我不用養女嘛!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