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6日星期日

New Release Picks @ FSSW



星羅 - 數字と戀
在眾多Aiさん介紹的SSW單位中,其中一個幾合個人口味的選擇。在信和10樓巧遇賣18塊的這張major debut single,快快手笠左先!很清爽的結他女生,一點點folk味,歌聲亦討好。細碟內兩快一慢,都有一定水準不只為酬夠數。之後應該會訂她的indies迷你大碟。

Rie fu - Urban Romantic
又一個SSW,比前面嗰位有練歷一點,已經第四張大碟。跟bonnie pink一樣喜歡英日兩唱,主打舒舒服服folk pop,聽得出一點點Carpenters,Fleetwood Mac,Joni Mitchell等的influence。新大碟轉投新公司多了一些編曲上的新嘗試,如⎡hey, I'm calling up!⎦,⎡romantic⎦等加了點keyboard effect或⎡drummy⎦的funky味道,但舊fans不用擔心,她那份清新,簡單感覺仍在。

植村花菜 - 春の空
一位較少人認識出道幾年的女歌手,可能她的配套太standard日系女唱作人了,曲風都是結他pop加一把Kiroro一類的和暖歌聲,表面上沒有特別outstanding之處,所以更要在歌曲質素上落力。其實她算是不段在進步當中,這次的新碟比之前又豐富了扎實了點,如⎡シャララ⎦的開揚清爽主打,⎡一番星と三日月⎦的cafe輕盈爵士,⎡神様につながる時⎦的淒美弦樂,及最具流行度的⎡春にして君を想う⎦,蔦谷好位置繼YUKI的⎡歓びの種⎦及Superfly的⎡愛をこめて花束を⎦後送上同類偉大ballad作。

蕭賀碩 - Stay
經幾位朋友的介紹終於買了,原來之前真的走了寶,這是張平易近人,但內裡豐富而高質素的唱片。像下午三點的店長說,小碩的曲風很容易被定型為主流pop,因而被聽開獨立音樂的人有點忽略,其實不一定要有很另類的形象或曲風才是好的音樂,只要從心踏實地做,簡單的風格一樣能有出色的表現。

其實說主流,可不是一面倒的台式情歌格局。主打的⎡來不及⎦是抒情,但感染力強,讓人想起小碩成名作之一,孫燕姿的⎡相信⎦。⎡太溫柔⎦的rock ballad則有點似陳綺貞的做法。⎡甜蜜節奏⎦、⎡音樂情人⎦、⎡To Monica⎦等屬於jazz的領域,懷舊氣色,唱的也能適當配合情緒。⎡遠距離戀愛⎦輕快節奏的男女對唱,男的聲線有點高,這樣的感覺讓我想起Candy Lo的⎡lalala⎦。而我的最愛則是第一首的⎡Stay⎦,從簡單的自彈自唱到後段的弦樂氣勢,又是陳綺貞的聯想,不過effect同樣吸引。碟末的⎡自在存在⎦,笛聲增加了歌曲那份流浪知性的味道。

其實小碩唱得不錯,應有力時有力,應感性時感性,整張碟感覺很⎡有機⎦,每一部份都像是細心的手作,單純而感動。

2009年7月24日星期五

JUDY AND MARY 15th Anniversary Tribute Album



我終於買了,盛惠120元,其實這張碟我之前已經聽過,確實不錯,而且一次過有齊我喜歡的同我感興趣的新舊單位,所以唯有榜水!基本上這碟可以分為忠於原作保持JAM式punk rock感覺的及嘗試玩出新感覺的兩group人馬。前者有いきものがかり、puffy、SCANDAL等,較少驚喜但如果本身喜歡開那單位便應該會樂意聽吧。後者本人最喜歡的是大塚愛piano版的LOVER SOUL,完全另一種味道。另外大皇喜歡的FreeTEMPO加SAWA的懷舊chill版radio也相當不錯,歌者亦唱得頗像Yuki。然后木村カエラ同奧田民生都玩得很近他們自己的風格,一個趣怪一個扎實。還有新人school food punishment帶電氣處理的pop rock手法也值得一聽!

這碟勝在沒有誰特別出了事、見證了JAM的歌隔了多年還是那麼好聽,是名符其實的クラシック (classic)。

2009年7月22日星期三

許茹芸 - 愛.旅行.一公里



有兩個台灣比較資深的女歌手近來出唱片我都會捧場,她們現在可能不算很紅、音樂也不一定很另類精彩,都是很大路抒情的曲風,但我很喜歡她們唱歌的氣質,第一個是蘇慧倫、第二個是許茹芸。

許茹芸自單曲⎡好聽⎦回來後的作品都真的蠻好聽!放底實驗性,回到簡單自然的音樂取向,配上她清澈、細緻氣聲的唱法,味道慢慢滲透,很有氣氛。像上次的⎡看完煙火再回去⎦便是這樣的佳作。這次的新碟細聽下可能稍遜上張,少了幾首感覺很precious的歌。比較好聽的有主打的⎡一有愛就走吧⎦,很簡單的folk song加上淡淡的男和聲,⎡和你一起⎦的輕搖滾有一份潛伏在底的激烈,⎡另一半⎦是一貫陳小霞加姚若龍動人而富流行感的情歌,還有張震嶽的⎡楓糖早餐⎦竟然是首慵懶、帶點老歌風格的作品,讓我想起蘇慧倫的⎡酸⎦。至於其他作品就真的略為平淡了些,讓人有點失望。希望下次再好D吧!













2009年7月19日星期日

Daniel Merriweather - Love & War



這是近日於在下playlist中播放率很高的名字,很想大力推介一下,一位來自我老家澳洲的new school soul男歌手。

無疑,Daniel Merriweather的冒起與成功很大部份是拜名監制Mark Ronson所賜,一聽到是他全力炮製,便聯想到很時尚的retro之音,讓人覺得這會否是一個男版的Amy Winehouse或Adele?

最初聽到DM是在Mark Ronson的大碟中返唱了The Smiths的Stop Me If You Think You've Heard This One Before,一把很有質感但不高調賣弄的騷靈唱亢,配上Mark很slick的懷舊新風格,精彩!

來到大碟,基本上是豐富的60s曲式大混集。最先吸引人的應該是Change那帶hip hop感的主打歌,那段na-na-na很catchy。然後與Adele合作的Water and a Flame更是精彩,拉拉扯扯的對唱演譯讓人很易入戲。Red有Sean Lennon的結他加弦樂,食糊的抒情大作。Could You居然醒到改編了Carlifornia Dreamin',根本是必殺的有型。到了Cigarettes忽然變了alternative country,又是很正!Impossible最像Amy winehouse那種善用brass的retro曲風。還有開場作For Your Money,让DM尽情展示了他那把soulful歌聲。可能是性格同聲線的關係,整張碟出來的感覺是溫暖同深情,相對於Amy的頹費糜爛,Daniel感覺正派得多。

你見我越寫越多便知這是張多豐富好聽的debut之作,尤其是自己很少聽這類男歌手,新鮮感及質素同樣高分!














2009年7月16日星期四

黃小楨 - No Budget



日前去了一趟旺角的下午三點、他們賣的主要是台灣的獨立音樂,貨源不多但款式有趣。麻煩了老闆播給我幾個單位的歌試聽,都不太合當天的mood,好像太修飾太主流味了點,問他可有些清新點的選擇,他便介紹了我黃小楨。正中下懷!

這張碟很好聽,結他型唱作女生,完全acoustic但帶點rock的演譯,可否歸類為anti folk?其實這張是小楨初出道時的demo作品集,足足十二年前的作品,但今天聽來還很fresh很動聽。當中的歌大都很簡短,中英的作品都有,很raw的錄音,唱得直接,感動亦直接。

謝謝老版的介紹,不知還有沒有她的其他作品?






2009年7月15日星期三

perfume - トライアングル



我想我應該是中了⎡中田ヤスタカ⎦的毒,無倫capsule、meg或perfume我都很喜歡,除了⎡TRIANGLE⎦、連被譽為麻麻地的⎡BEAUTIFUL⎦我都忍不住入手了,還有下月的⎡FLASH BEST⎦精選 > <

話說,平時太hard core或沒有人唱的電子音樂我是較少聽的,但由中田調制的這種electro-pop卻很合味道。perfume的方程式是先用vocoder形造modern sci-fi的感覺、同時避免美女們唱功上的限制,歌曲上少少techno加house、pop pop地甜甜地但仍保持一點edge、間唔中來一兩首行D,加一兩首懷舊新口味(有D似tommy february6)、尾段來首慢版cool down一下,非常精確剛好夠味。

其實我覺得她們這樣的配搭真的頗有趣、一方面言行舉止十分東洋偶像,音樂卻來得比較歐陸時尚、加上目不暇吸的visual,游走於kitsch同trendy之間、好不過隱!

2009年7月12日星期日

ともさかりえ - トリドリ。



港版萬歲!離日版發賣日不算久,省了我苦侯見本或訂碟的麻煩。很坦白、初對友坂有興趣完全出於對椎名的愛屋及烏,但之前找回她的舊作來聽:⎡少女ロボット⎦、⎡カプチーノ⎦、⎡木蓮のクリーム⎦、⎡日本に生まれて⎦等都不錯、甚至可算是幾首椎名的隱藏名曲。

隔了多年新大碟繼續有多位音樂名人參與,除椎名外有事變的浮雲及伊澤一業、木村カエラ、クラムボン的ミト/原田郁子、zocco、おはた雄一等,畢竟做偶像的時期已過,倒不如決心做一張好玩有內涵的唱片。最搶耳的莫過於⎡都會のマナー⎦、女皇拿手的jazz + rock + 演歌風格,當然如果由她唱返肯定更勁,但友坂亦算合格地carry倒首歌的味道。至於其他作品:⎡カーテンフォール⎦是純淨的序曲、⎡目覚め⎦是復古味的RnB、⎡タリンス⎦是事變式的跳皮作品、⎡ずっと⎦最有以前的偶像感覺、⎡GOOD DAY GOOD BYE⎦聽落很像安藤裕子式的indie小品、⎡子供の情憬⎦女皇為她寫了首溫磬的母親之歌、⎡Mother Goose⎦則由靜至重、帶點post rock味道。

其實友坂除了找合作者夠taste之外,亦有一份屬於自己的演譯手法,在有限的唱功底下,仍然有她一定可聽性。






2009年7月7日星期二

New Release Picks 2.2



speena - Much Much More!!
不知道喜歡聽girls rock的blog友有沒有聽過這speena?是我之前於二手店撈回來她們的第一張大碟。格式跟一般girls rock樂隊差不多,亦有個像SHAKALABBITS / YUKI一類較typical的女主音,不過她們玩得算扎實,在較⎡正常⎦的曲式中顯出一定實力。

But... 她們前年已經脫離Avex Trax,轉玩indies,作品亦少了。

Try: Calm soul / ジレンマ


La Roche - La Roche
潮流興復古電子,上星期又多了一個來自英倫那邊的新名字,是一個製作人加女主音的duo。以80年代synth pop為藍本,配上特別的假音唱法還不夠酷,最大的特式是大玩80s的Visual:花倫同學般的跨張髮型、很重的面部陰影、非常dramatic的lighting效果,整個branding很出很吸引。其實這種音樂風格之前Ladyhawke亦玩得不錯,不過好像La Roche的榜上成績好一點,是形像和身為本土人的關係?

Try: Bulletproof / Quicksand / In For The Kill


80_pan - DISCO BABY
再來多隊玩80s new wave的,這次是日本的代表,好像之前是唱開game和anime歌的,應該算是一隊post-perfume組合吧,但比她們懷舊味重D電子味少D,雙主唱有點cibo mato或puffy的感覺,以15塊的價錢認識多一個有趣的名字,也很抵吧!

Try: I don't wanna go / myspace


阿密特 - 意識專緝
返來華語主流,經過上次質素與銷量皆不錯的大碟後,張惠妹選擇以一個新角色推出這張⎡意識專緝⎦,雖然沒有一下子天翻地腹地轉變,但還是給人一定的新鮮感。基本上阿密特(Amei的族名)的音樂算是比較黑暗,灑脫,少點包伏。曲風上放下了以前必備的悲情歌或舞曲,以搖滾作主要元素,其實還蠻適合她帶點原始沙啞的聲音,而她亦入戲地唱得比以前raw了。在樂壇到達了一定地位,是應該可以放膽嘗試自己喜歡的東西的,這點eason做得最好。

Try: 分生


くるり - 魂のゆくえ
不知以前大家有否看過⎡音樂埴民地⎦,有一個作者草雉為我介紹了不少很好的日本音樂,如Cocco,中村一義、Sunny Day Service及這裡的くるり。這隊樂隊一直吸引我的原因是他們有著一種很和式band sound的溫厚味道,同時音樂風格又很多元化,由直接了當的rock到融入dance、country、和風、還有上張玩得尤其出色的classical元素都有。這次大碟仍包含很多不同元素,如暢快的搖滾、調皮country、classical鋼琴、jazz、懷舊式情歌等、整體的感覺很優雅而比較mature。

Try: さよならリグレット / 三日月

2009年7月4日星期六

New Release Picks 2.1



這星期挺忙的,近期積埋積埋很多碟都未寫,對他們唔住....

~ 英 ~
近一兩年英國樂壇發展得不錯,多位很fresh很好聽的new artist都頗值得留意,如Adele, Duffy, The Ting Tings, Lily Allen, Laura Marling... 各有不同取向,但都算得上是有格調的作品。近月,新一倫的參賽者又陸續登場了,其中包括下列两位:

Noisettes - Wild Young Hearts
來自倫敦的3人樂團,此第二張專緝是他們的大break之作,風格很混種,在indie rock的基調裡,一次過玩盡最hit的的元素:disco、soul、synth pop、chamber pop... 從音樂風格來說,真的好像在聽多個不同單位。不過全靠黑人主音Shingai的標青歌聲,為大碟帶來統一感和獨特性。

全碟最具流行元素的肯定是Don't Upset the Rhythm,tempo慢慢地build up,到尾段逐漸的升key,一首越聽越high的作品、像是本年度的Great DJ(The Ting Tings)。到了Sometimes或Atticus又會忽然變成抒情的soul ballad,Shingai的歌聲讓我想起Adele。就這樣快和慢之間還有很多不同風格,不過都玩得頗stylish好聽。

Little Boots - Hands
拿了BBC Sound of 2009的第一名,讓此女子成了近期極受吹捧的新人。這張大碟真的很pop,每首歌都catchy到極,但她很懂得平衡那份流行性vs音樂的內涵,讓歌曲不至於太過pop而失去credibility。風格上我的第一感覺是像Supernature時的Goldfrapp,亦像Annie的Anniemal,是一張摩登有型的electro-pop佳作。

話時話,Annie postpone已久的新碟希望可以快點順利推出!


~ 韓 ~
看了⎡極速緋聞⎦,頗好笑、可愛(特別是那小孩)、帶點瘋狂,亦有近來很流行的音樂元素(片中一家三口都為音樂高手)。特然間想找點韓語歌來聽聽。這方面在下可沒有甚麼經驗,藏庫內頂多只有張Classiquai Project(幾好聽ga!)同幾張soundtrack。去了一趟CD Warehouse,找來以下兩位試試,怎知不得了,好正!

W&Whale - Hardboiled

原來除了⎡涉谷系⎦,韓國也有所謂⎡狎鷗亭系⎦,名字同樣來自當地的潮區,基本上是acid jazz/club/lounge/electro一類的音樂。宣傳紙上標榜W&Whale為⎡狎鷗亭系樂隊⎦,主要是因為她們是電子組合吧。但她們的電子不像現時日式electro-pop般電到飛起、少點精密的電子佈局,多點真樂器和復古味,主唱也不是cutie/vocoder機械聲而是實淨的女聲。大碟風格豐富,由主打歌的new wave(月狂/R.P.G.), acoustica (morning star), folk (Whale Song), house(阿嘉莎的雙重生活)等都有,整體感覺輕快有格調。

Jaurim(紫雨林) - Ashes To Ashes
這張不是新作,而是一隊在當地頗出名的樂隊的第六張唱片。我有聽過她們,可是第一次買碟,這是一張較為黑暗沈重的輕搖滾。主音金潤兒有著韓國女生獨有深情而溫柔的聲線,配上氣氛化的post rock band sound,加少少電子beat與keyboard,形成一個接近trip hop的味道,像是rock版的Portishead。感覺主唱也是刻意唱得特別冰冷無助,呈現很迷離淒美的氣氛,非常吸引!碟內除了冷冽的作品,亦有些較明放的(You And Me)或是抒情一點的(Shining)。聽說她們其他作品的風格都不一樣,有待探索...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