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8日星期二

新歌仔



最近的新盤好像少番D,但還是記錄一下些少新買或較早前的貨。mm.. 這期好像都是些清爽優閒類的多,很貼近我盼望但暫時無望的生活:

羊毛とおはな / 手をつないで
一個吉他加女主唱的acoustic duo,Vocal千葉はな之前參與過反唱碟Lumiere(Diary)。基本上可以簡單地形容為很舒服/閒情日至類的音樂,而主音把聲幾好聽,一點點土岐麻子的味道。

アナム&マキ / あるがまま
跟皆旺二手店的老闆娘熟了,我會漫漫地翻弄她一盒盒的貨然後看到有興趣但不認識的唱片時我們會直接上網check和試聽一下。這張便是這樣亂找回來的。吸引我大概是雙妹嘜玩吉他和對唱的陣容(AT 17!? Puffy!!??)及此乃精選的原故吧。聽落其實質素不錯的,主要以吉他為主導,比較groovy的acoustic聲音。
P.S. 認識她們的同時也得悉她們上年12月已活動休止。Oh...

張智成 / 暗戀
梁靜茹的表哥,是一位RnB為主的歌手。沒有表妹的爆紅,音樂上也不像Jay的多花神或Khalil的正宗根源,張智成的曲風比較貼近普通的台灣RnB pop。但普通也可以很好聽,很能感受那份小本經營的踏實感。

Peter Doherty / Land of The English Roses
前英國樂隊The Libertines和Babyshambles的成員,毒品和Kate Moss都是他的關係詞。但我們聽歌是獨立的,私生活可以不理,providing本身對這個人沒甚麼反感吧。音樂上很英式浪人風格,頹頹地的自家吉他作,找來了Brit Pop代表Graham Coxon和Stephen Street把歌曲弄得扎實些,一點strings和跳脫的節奏,越聽越好聽。

Sunshine State / Drug Dealer (A Love Song)
又是結他加vocal組合,來自加拿大的代表。手法其實很pop很teenage,有人說像Frente!,但Frente!太勁太經典,她們還未到,但有一點那種天真爛漫的感覺。

2009年4月20日星期一

楊乃文/Self-Selected



我常覺得楊乃文第一張專緝的主打⎡一個人⎦很像The Smiths的There Is A Light That Never Goes Out,其後的Fear,Queen等都能看到英倫搖滾對她的影響。而另一方面,在Let it rain,Surrender,Be in Love等作品中,我發覺曾在澳洲讀書的faith在演譯英文歌時好像特別得心應手,特別吸引似的。所有當得知新專緝會是一張全英文反唱作品,而當中大部份選曲皆是90年代Brit Pop/British Rock的曲目時,我暗地裡真的十分期待。

無疑,在云云亞洲女歌手當中,楊乃文是頗獨特的一人。她外表冷酷有型,聲音也是同樣的深沈固執,感覺上她這個人應該是很我行我素,目中無人的。但偏偏在演譯歌曲時,你會發覺她很細緻執著每一口音,當中的一份沈迷和脆弱,有時會讓我相起Portishead的Beth Gibbons。她就是這樣一位剛中帶柔的女生。

這次大碟其中很吸引我的地方是選了很多Brit Pop era的名曲,都是我剛開始聽外國歌時喜愛的作品:Radiohead的Fake Plastic Trees, Blur的Song 2, The Verve的The Drugs Don't Work相信很多人都聽過,甚至跟eason合唱Lou Reed的Perfect Day也是收錄在當年電影Trainspotting soundtrack內的作品。

其他歌曲也頗有趣,有Jeff Buckley的Hallelujah; 007主題曲Diamonds Are Forever; 前年⎡音樂⎦電影Once(一奏傾情)的主題曲Falling Slowly; 漫畫《20世紀少年》的啓蒙作20th Century Boy; 世界一等大band Coldplay的The Scientist等等。最後還有之前Maximilian Hecker在其個人大碟也有收錄,但原來是特意作給Faith的Miss Underwater。感覺上沒有刻意扮高深冷門,純以自己喜好為主。

製作上這次的班抵陳珊妮,徐千秀和陳建騏等之前也合作過,感覺她們真的挺喜歡這些作品而不想刻意把歌曲變成會破壞原曲神髓的奇特曲風。吉他,keyboard,鼓加一點點迷離聲效便很足夠,主要的focus還是放在楊乃文的演譯上。

其實整張專緝聽起來沒有一首特別搶耳的,是那種較適合整張來聽的大碟。當中我個人會較喜歡Hallelujah,The Drugs Don't Work和Perfect Day。Miss Underwater也不錯。但是反唱Song 2卻不算很突出。整體來說這是張比較沈靜的作品,少了點rock吧。

2009年4月17日星期五

Yellow Songs



我有一個蠻怪的生理習慣,就是常常起床的時侯都會有首歌在腦內自動播放著,但很多時都不是最近聽過的,莫名其妙的歌曲不知從何在腦海冒起。 前天我聽到了 ⎡熱愛島⎦ ! What the ...

我想,夏天來了。

這讓我頓然想起一些濃濃的陽光,帶金黃色調的唱片封面。收集下來,原來這種感覺的cover還蠻多的,而且都有差不多的氣氛,都是些清涼舒服,帶點outdoor味道的歌。

Do As Infinity / SUMMER DAYS
OK! I cheated,封面是伴都的single,但我覺得這首才最感覺對味!

Corinne Bailey Rae / Put Your Records On
很mellow舒服的英國RnB女歌手,最近有幾個日本單位如福原美穂、羊毛とおはな都有找她寫歌。這首我覺得很有早期misia的氣息。

Goldfrap / A&E
英國的電子組合,每張專緝都刻意有點不一樣。這張玩folk一點的感覺非常好聽。

Sheryl Crow / Soak Up the Sun
多年來還存在的她最明朗開心的一張碟。

James Iha / Be Strong Now
前smashing pumpkins吉他手唯一的solo作,很和暖靜態的歌曲,配以有點害羞的嗓子。你有時會在日本單位的唱片上看到他,如chara和つじあやの。

k.d.lang / Summerfling
這應該是她比較pop和輕鬆的一張,點點electronic和strings加上她圓厚的歌聲很好味。

蘇打綠 / 花茶
太好聽了。最喜歡用strings的作品。多麼的自由暢快!新碟⎡春.日光⎦2009/5/8發行!

中村一義 / 魂の本
我最愛的日本男歌手,美好的classic pop風格,總是很catchy很有活力。現為100s首腦,新大碟快有了!

2009年4月12日星期日

Some more new songs...

這禮拜持續高度的入魔狀態,新舊唱片買了不少,share一下.....



Chara - Tomorrow
這細碟 (應該是EP吧) 推出很久,最近才買倒。Chara一向也聽開,自從轉回大唱片公司後出碟量和⎡主流度⎦也提高。新作走回很laid back的路線,吸引我的反而是b side的幾首反唱作,有SAS,Cyndi Lauper和這首Tomorrow - 是我小時侯在學校有份參演過的musical⎡ANNIE⎦的主題曲。感覺很....

Bird - Point of No Return
相信現在還會聽她的人已少很多了。自轉了新公司後她主力做cover album,倾向tropical beats的風格。又是反唱,相信是那些Sotte Bosse, Lumiere等好賣的影響吧。 這次她選曲都是J-pop,當中不錯的有chemistry的Point of No Return -acoustic化后有一份十分清涼的感覺!

つじあやの - Come again
這張我等很久了!Ok, sorry又是反唱之作,但她的概念和質素也是相當不錯的!跟前作一樣,分 tokyo side 和 kyoto side。前者是較多instruments的studio produce作品,較特別的有反唱m-flo的come again和把板本教授的戦場のメリークリスマス譜上歌詞。後者是在不同京都景點純以ukulele伴奏的live recording。最有趣是當中會聽到一些真實雜音,如cafe內的杯碟同人聲,鴨川的河水聲,感覺像是去了一次優雅的京都之旅.

AI - People of the world
在云云日本的RnB女歌手中,AI是颇亮麗的一位。唱起來夠power夠raw,又會rap,音樂也比較⎡行⎦,自上張碟起越來越有大將之風。新碟感覺很大製作,很多人幫手,甚至久石壤也出埋作了首禮儀師主題曲給她。整體幾多元化的一張大碟。

くるり - さよならリグレット
又是一張到現在才有貨的舊作。返看資料才知原來在這之後已發了兩張single,產量不低呢。他們一直以來風格多變,像這次的single就相當抵聽,A side同三首b side都很不錯。主打歌乘接上張大碟的風格玩orchestra,編曲流麗動聽。T2竟是jazz味曲目,驚喜!T3較爽快的搖滾,還有T4小田和正featuring的舊作live版,很豐富的一張!

土岐麻子 - Superstar
涉谷系,少少jazz,舒舒服服,甜美清新,懶洋洋,輕漂漂的.... 太多會漏,但間中像這種假日聽下就很對味!

Dreams Come True - 連れてって 連れてって
能夠玩這麼久還保持一定銷量同受歡迎度,除了說日本人長情外,keep住有佳作有變化也是原因之一。上一張有回勇之勢,這次則有心求變加了很多跳舞元素,多首都是帶點club beat的輕快曲目。亦有拿回青山テルマ首⎡大っきらい でもありがと⎦來反唱。

Bahashishi - 約束
在blog友那邊偷看到的名字,也得悉她們是由朝本浩文監製的樂隊,立時讓我想起UA或sugarsoul那些帶點冷酷節奏的作品。心想會不會是UA in a band呢?(AJICO?) 答案是有一點這樣的感覺,而主音也是這一類的,很cool很不錯!新大碟我會訂!

Priscilla Ahn - Wallflower
在唱片鋪工作的朋友介紹的(不過不是跟他買!)在jazz廠牌Blue Note抵下發片的美韓混血兒,是Norah Jones的同門師妹,不難想像是可列為adult contemporary類的知性系singer songerwriter。不過不是jazz,比較傾向folk pop。把聲很美,曲風很coffee house但也有適當的起伏和不同的聲音treatment,不會太平版。

Yeah Yeah Yeahs - Zero
認識很久但首次買她們的大碟,知道她們是很爆紅的punk樂隊,女主音很有型很激。吸引我終於買下她是因為聽聞新作加了點電音(這絕對是今年的trend!)同時又有一些acoustic曲目,比較pop一點,應該不難接受吧。細聽下發覺這次出來的效果有某些很The Killers,而中慢版頗多的,不錯,但我會希望稍微多些punk一點激一點的歌。

2009年4月5日星期日

中村祐介(Nakamura Yusuke)的和式插畫


剛買了兩張上年尾的見本盤日本碟,つじあやの / COVER GIRL 2 和 ASIAN KUNG-FU GENERATION / サーフ ブンガク カマクラ,兩張封面都不約而同地找來illustrator中村祐介操刀。很欣賞一些artist愛把唱片封套系列化,帶來鮮明統一的branding,如pet shop boys愛找Mark Farrow做非常minimal的設計,spitz早期的作品都feature一個女孩,aiko永遠的少女寫真加colour tray,前期的森山直太朗愛用矢吹申彥的油畫等。

作為AJIKAN的御用illustrator,中村祐介的作品基本上已成為樂隊的一部份。本身也是musician的Yusuke作品風格是運用vector graphics製作出帶有懷舊日本風味的插畫。他喜歡以超現實的比例將女孩,樂器,動物及城市奇妙的結合成一個構圖。作為illustrator他的design sense真的超好。能夠把日本人生活中那些傳統的事物跟現代的事物微妙地融合起來。

除了CD封面他的client也包括雜誌、銀行,fashion等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